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清华美院三名青年教师分别荣获清华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文科组一等奖和二等奖
2019.01.22

2019年1月17日,清华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结表彰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会议宣读表彰名单并颁奖。清华美院共有三名青年教师参赛并获奖,艺术史论系教师王小茉、绘画系教师闫辉荣获文科思政组一等奖,绘画系教师封帆荣获文科思政组二等奖。

获奖青年教师

王小茉

艺术学理论 博士

本、硕、博皆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其间,曾在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和巴黎第一大学求学,获艺术史专业硕士学位。现兼任《装饰》杂志编辑,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组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设计历史与理论、外国工艺美术史。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文章20余篇,译著两部。目前承担外国工艺美术史及设计史、专业写作等课程。

加清华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成长与收获

教好书是每位教师的本分。除了对它有一份热爱,教什么?怎样教?是需要不断学习和慢慢积累的。我授课时间不长,这次参加青教赛,是一次难得的成长经历。薛克宗教授曾说,教学的基础是科研,一门课程要引入新见解、新成果、新材料和新设计。这正契合目前设计学科的新发展、新的研究范式对设计史论、工艺美术史论课程提出的要求。虽然比赛只是准备20分钟的教学片段、50分钟的课程教案,却帮助我在方法、内容、问题和教学认识等方面产生思考、有了提升。我会把这些体现到课堂上,认真上课,好好教书。

闫辉

绘画系 硕士

绘画系 助理教授 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版画艺术与综合媒介艺术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专家

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美术教育学会会员

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协会会员

作品入选国家文化部、中国美协主办国家级入会条件展览5次,省级展览7次,个展5次。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主持清华大学自主科研项目1项,本科生教改项目3项。著有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有CSSCI核心期刊2篇,作品发表核心期刊2幅。

参加清华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收获与体会

很有幸参加了清华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的培训与比赛。我有近十年的教龄,对于自己主讲的内容很熟悉和自信,所以从参与之初保持的是走一个流程的心态。

在参加完梅赐琪老师的培训课程“上好一门课不等于比好一节课”,才发现自己在授课方面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如何与学生互动,如何利用教具吸引学生注意力,如何利用板书的审美设计感等。校赛需要参赛老师在20分钟的时间内讲好一节课的内容。我的参赛课程是“铜版画制作”,这是一门动手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平时上课基本上在讲授基本知识之后就在工作室里向学生动手演示。那么,如何能够将一门动手实践课程在二十分钟内讲授清楚同时又能生动有趣?这对我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在比赛前的工作坊中,我做了试讲,不仅没有按时讲完,还出现了各种失误。点评的梅赐琪和郑晓笛老师毫不客气地指出我的问题,并肯定了我讲课中的闪光点,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这对我很有帮助,在接下来的一周,我吸取教训,缩小了了讲授的范围,侧重于深度讲授“铜版画基本认知”,围绕经典铜版画的三种技法展开,每一种技法从历史、原理、审美等不同角度层层展开。我将教学视频和现场用工具演示结合起来,设计了互动环节。我安排好时间节点,控制好节奏,反复练习。在最终的比赛中达到了不错的效果。得到了评审老师的肯定。获得了“清华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文科思政组)一等奖”。最后评委的非常中肯点评,让我意识到我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提升的部分。

参加这次校赛的培训和比赛,我看到了清华大学培训和评审老师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高度的敬业精神。他们身体力行地实践三位一体的教学理念: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他们是真的懂(讲原理),真的信(辩真伪),真的敢(讲前沿)。如果说教学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那么通过这次校赛,这些可敬的老师唤醒了我作为一名教师的灵魂。

封帆

艺术学博士

助理教授、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综合绘画、公共艺术的创作及西方现当代艺术史的研究。

学术成果:

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主流艺术展览并被多家艺术机构收藏,同时其公共艺术作品在国内多家博物馆永久陈列。2016年,因其研究课题“赛·汤布利的神话主题绘画研究”,封帆被美国艺术史研究机构协会(ARIAH Association of Research Institutes of Art History))授予“东亚学者”(Eastern Asian Fellowship)奖。

教学情况:

主要开设课程及研究方向:综合材料绘画、综合艺术语言训练、生态艺术及公共艺术创作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研究生教学交换计划负责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香港浸会大学人文学院教学交流项目负责人。作为实践艺术家和艺术史学者的双重身份使其开设的课程兼顾视觉分析与文本讨论,具有工作室实践与理论研究并举的双重特性。

封帆

参加清华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收获与体会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当代综合类大学的艺术教育,不管是创作实践还是文论类的专业,都应致力于发展学生的创造能力,同时培养他们在美学、理论批判和艺术史的学术水准,以让我们培养的学生可以在今天的文化环境中展示他们独特的思维和视野。

我们的艺术教育中,有些人利用绘画、雕塑、影像、摄影、表演或新的数字技术来探索想象力的边界和不同经验的丰富可能性,有些人在学术研究中追求相同的体验。对知识和创造性所代表的力量的追求,让我们跨越媒介和方法的局限,将大学中不同的学科相联系。而这些力量又帮助我们达成共识,让我们的学生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应对这个时代中的各种文化、社会和政治议题。

在综合类大学中学习艺术,应该享受到最具启发性的课程设置,并能将其与当代重要的艺术理论在宽厚的大学教育中结合。这些能力可以在学生毕业后转化为多元的应用前景和广阔的事业路径。

本届大赛于2018年6月启动,9月份开始培训,共有35个院系的82名青年教师参赛,分为理工组、工科组和文科思政组三个大类,是历届大赛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从9月至11月,学校共组织了8次赛前专题培训,内容涉及教案写作、教学方案,教育教学行为规范、授课技能技巧、示范课展示等。在最后两次教学工作坊中,清华大学教学比赛的指导教师团队为参赛教师进行了一对一的点评指导。为期两个月的培训,让年轻教师在课程组织、教学理论、教育理念、职业素质等诸多方面得到系统梳理与提升,获益良多。

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由各院系报名推荐,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联合组织,根据清华大学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意见,学校于2018年6月颁布《清华大学关于实施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培训和比赛全覆盖的决定》。大赛的目的是“以赛促教”,将教育教学培训和教学比赛相结合。以此完善教师教育教学培训体系,促进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建设一支优秀的青年教师教学队伍,并选拔优秀教师代表学校参加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颁奖现场

(图、文:教务办、党务办)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