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清华·理想森林|美术学院2019级《摄影作品研究》课程汇报
2022.06.08

课程介绍

《摄影作品研究》是美术学院三年级摄影专业的一门专业课,为期四周,原计划为课堂讲授和外景地拍摄互相配合、互相补充的教学模式,鉴于5月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四周的专业课学习不得不改为线上教学。同学们克服专业设备缺乏以及拍摄场地的困难,在虚拟空间中探索发挥,充分调动云学习的积极性

教学目的

课程教学目的要求同学们选择以往摄影名家的作品进行研究分析,分析出前辈摄影名家、摄影大师们的理论思想、创作思路、拍摄方法,再结合自己的创作思想,进行拍摄练习。云课堂上,吴诗中老师和助教罗亦鸣博士准备了丰富的教学PPT,在线上为大家细致地分析优秀摄影作品,总结摄影作品的价值意义,梳理摄影作品的研究方法,拓宽同学们的学习思路。课堂下,大家花了大量时间去有针对性地进行前期云调研,学习摄影大师的艺术作品,了解他们拍摄作品的内在逻辑,将理论层面的知识先梳理清楚,再进行有目的的拍照练习。除了正常的教学安排,老师还让同学们旁听了摄影专业博士生王适然的毕业论文答辩,旁听答辩会上的老师提问和博士生回答,这又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老师还专门为大家分析了王适然博士研究杜塞尔多夫摄影学派的现实意义

同学们将分析、总结出来的摄影名家的拍摄特点运用在实践过程中,每一个画面构图、颜色的运用都经过精心构思。经过四周的努力,大家在困境中圆满完成学习任务,每个人的风格都不尽相同,这将成为同学们日后再深入学习的新的起点。

作业展示

01

王沐晗

这次作业我受到爱德华·韦斯顿摄影作品的影响,无论是人像还是生活中平常的事物,韦斯顿都注重光影和精准的构图,由美的线条构成的纯粹的形式,寻常的题材在相机下都变成了不寻常的作品。在这门课程中,我想结合爱德华·韦斯顿的摄影理念,用摄影的角度去观看被摄物,将平常的事物超出事物本身,希望拍摄的作品能展现纯粹的美感,与现实有种抽离感、疏离感,带来不同的想象空间。我也参照了韦斯顿的色彩、构图以及光影,将摄影做了减法,让作品变得更纯粹。

王沐晗摄影作品

02

聂晓晴

通过学习迈克尔·肯纳的作品风格,了解他的美学理念,我愈发了解到这位摄影师所独有的作品气质。他常常用水、雾等柔和的自然界中常见的元素与人类僵硬的结构并置,形成一种独特的对抗性,这让我感受到黑白摄影作品的独特魅力。于是在我的作品中,也想要用黑白的方式去体现大自然所凿出的岩石质感,并且加强了它的反差,也是希望学习迈克尔·肯纳在极大黑白对比中强调出的一种坚硬直接的画面构成感。

聂晓晴摄影作品

03

杜宜霖

以约翰·塞克斯顿的作品为灵感,思考人与树的关系。以肖像照的方式拍摄,模仿塞克斯顿用昏暗光线长时间曝光的手段,追求静态的真实。在《呼吸》中,我认为万物有灵,只是我们存在的时间维度不同,表达的方式不同。这些树的疤痕和树洞,就好像是树呼吸的证据,经过漫长的时间才会有一呼一吸的变化。在粗糙的褶皱间,感受树的时间。在《清华·理想森林》中,我大量的拍摄清华里的树木,精心挑选出适合的树木拼接成一片森林,试图在理想森林中营造出强烈的节奏感和几何构成感。

杜宜霖摄影作品《呼吸》

杜宜霖摄影作品《清华·理想森林》

04

孔慧娴

本次课程我深入研究保罗·斯特兰德的摄影作品,他以令人目不暇接的一系列富有开创意义的照片,促进了摄影作为一种现代艺术形式的发展。他用谨慎的、近乎冥思式的观察方式,表达对地点、对人和事物的深刻认识与体会。

此次拍摄中,我学习他对事物敏锐的感知,从原有的物体本身抽离出来,在另外的角度又重新认识物体。将图像中那些不会引发情绪、可能会分散注意力的无用元素剔除,形成一个更清晰的抽象图像,使照片在视觉上更轻盈,更直观。更专注于事物的光影、秩序、肌理的细微之处的表达,物体间相互联系和相互交错,和谐共存,从而创造出更有凝聚力的抽象照片。

孔慧娴摄影作品

05

席雯雯

在拍摄这次作业前,我受到美国摄影师罗伯特•梅普尔索普的作品启发,在他视角下的事物都被蒙上一层宁静的、独有的美,带着一点阴柔气息的质感。细致的明暗关系,简洁的画面,谨严的构图,具有一种优雅而高贵的古典品质。观看他的作品犹如回到一个古典式的审美过程中去。

这次的拍摄主体我选择花瓣舒展且线条具有美感的百合和蝴蝶兰,并在构图和画面构成上对他的作品进行了模仿,用大片的黑暗的背景衬托出被光线照亮的花朵,尽量表现纯净的画面,展示花瓣的优美曲折与妩媚生动。

席雯雯摄影作品

线上结课

线上结课点评

四周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尽管线上课程困难重重,依然阻挡不了同学们上课的热情, 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想尽一切办法,努力完成学习任务,达到了预期学习目标。5月27日,鲁晓波教授和冯建国教授线上参加了结课点评,肯定了同学们的进步,给大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学们在《摄影作品研究》课程中体验了研究的愉悦,享受到创意的过程,点燃了内心的希望,收获满满。

资料提供 | 美912 班 孔慧娴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