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信息艺术设计系副教授米海鹏受邀线上为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举办学术报告
2022.06.09

讲座海报

2022年5月24日晚,受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邀请,信息艺术设计系副教授米海鹏通过线上讲座的方式做了题为《艺术与科技融合视角下的交互设计时间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会是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良辩』学术素养系列讲座的第六讲,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李轶军主持了本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米海鹏副教授尝试从艺科融合视角出发,基于实际设计案例探讨当艺术与科学碰撞、传统与现代连接、人与人造物融合时,传统技艺与新兴交互技术所催生出的设计可能性。在讲座的前半部分,米海鹏着重介绍了传统工艺与新技术结合的一些新方法和创新设计实践,包括动态织绣作品《木兰》,动态国画作品《九兰》以及数字化毛猴工艺工作坊等。讲座的后半部分,主要针对机器人艺术与设计实践展开,包括《机器人嘉年华》设计工作坊,墨甲机器人舞台剧设计等案例,都给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定的启发。

在讲座的最后,在场的许多同学还提出了一些富有思考的问题,例如如何看待非遗等中国传统文化题材与艺术科技创作结合出现的问题,以及设计学博士在工科背景知识不足的情况下如何开展艺术与科技创新研究等问题。米海鹏老师也逐一进行了解答。李轶军副院长最后做了总结,鼓励同学们在艺术与科技的方向上大胆探索。

图、文:信息艺术设计系

副教授 米海鹏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