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李薇教授出席“大湾区纺织服装创意设计产教融合论坛——时装艺术国际展·中国西樵”并演讲
2022.07.26

2022年7月16日,《虚实之间──时装艺术国际展·中国西樵》线下展开幕式当天下午,展览现场举行了大湾区纺织服装创意设计产教融合论坛。国内外设计师、艺术家、纺织服装企业、设计院校通过在线分享和现场交流的形式,探讨时装创意设计的发展趋势、如何将纺织科技与艺术结合共融、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促进创意设计专业院校与产业合作等话题。

论坛由参展艺术家、浙江师范大学的王雷教授主持,远在韩国的时装艺术同盟的创始人、前任主席、现任顾问琴基淑教授带来了她对展览的祝福,并对未来展览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时装艺术国际同盟副主席、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薇教授回顾了上世纪80-90年代她的个人学习之路,认为长期的学习和积累是自己走向时尚之路的基础和动力;其次回顾了2000年之后的创作之路,以个人服装设计作品为例,通过“夜与昼”、“锦绣中华—黎锦秀”、“锦瑟华年—宋锦秀”以及“人见本心-山水大秀”探索了如何将中国水墨画的意境和文化内涵延伸、转换、应用于服装创作中,并阐述了自己时装的创作历程、设计理念、“道”和“器”的关系以及对时尚之道的认识;最后她总结了未来时尚之道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思考和探索了未来中国时尚创作的可行之路。

时装艺术国际同盟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时装设计专业创建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时装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校友吕越则以人物、事件和作品等不同纬度的个案为例,谈了时装艺术在当代的核心意义。从理论建构到创作实践、从科技融合到国际展览,时装艺术在当代所具备的前沿引领性、科技性、传承性、收藏价值与原创力量等诸多特性无不彰显其独有的引领作用与文化张力。她强调了时装艺术对于科技迭代的前沿回应,从历年国际大师的经典作品,再到今年首位时装虚拟人IP“元徕”毕业生在中央美院毕业展的亮相,都显现出时装艺术既是学术高地,又是一种前瞻性的艺术表达。此外吕越教授还以论证功能与艺术审美辩证关系的两极理论阐释了时装艺术的包容性内涵与独特地位,以金字塔理论总结了时装艺术在促进时装设计和时尚产业方面的创造性作用与推动力。这对于时装艺术如何赋能设计,如何助力产业升级给出了很有高度的建议。

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设计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常务理事曾凤飞先生谈到衣料是审美的内化,两者结合才是服装真、善、美的具体体现。随着绿色经济时代的到来,生态服装设计对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产生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于曾凤飞品牌发展来说,莨纱绸的传承与艺术表现是对中华文化传统经典的传承,古今延合唤起人们对归去事物以及历史的记忆和情感。

佛山市智域服装设计有限公司般若兰品牌创始人、广东十佳服装设计师李贵洲从风格定位与面料设计等方面多维度阐析了在市场环境中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东方美学融入潮流服饰设计。在“国潮”背景下,传统与现代设计可相融相生。

佛山市恒顺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华南国际轻纺城总经理周庆封先生从华南国际轻纺城的规划与建设谈了西樵纺织产业人才的引进及如何助力文旅新零售并助力产业升级等方面的内容,对于西樵纺织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此次大湾区纺织服装创意设计产教融合论坛是一次艺术与产业的对话,希望艺术的助力能提升西樵的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推动西樵纺织产业的发展。

图、文:李薇教授提供

转自:FA时装艺术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