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唯物思维”中国-西班牙当代材料艺术交流展线上开幕式暨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08.09

undefined

展览海报

2022年7月27日,“唯物思维”中国-西班牙当代材料艺术交流展(线上展览)开幕式暨研讨会在线举办,西班牙驻华大使拉法尔·德斯卡亚(Rafael Dezcallar),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北京塞万提斯学院院长伊莎贝尔·塞维拉·费尔南德斯(Isabel Cervera Fernández),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马赛,展览总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张敢,展览联合策展人、西班牙艺术家、社会活动家玛丽亚·奥特加(Maria Ortega)先后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和研讨会由展览执行策展人梁开主持、王瀚生翻译,来自中-西两国的参展艺术家、学者、师生等80余人出席并参加了此次展览的开幕活动。

undefined

拉法尔·德斯卡亚、彭刚、伊莎贝尔·塞维拉·费尔南德斯、马赛先后致辞

西班牙驻华大使拉法尔·德斯卡亚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明年即将迎来中西两国建交50周年,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和交流意义深远。他提出,近几十年来,世界上不断发生的环境、人口、地理和经济变化,同样也体现在当代艺术、艺术和美学领域。基于新唯物主义哲学的复兴,它让我们在美学和视觉领域对物质、伦理、社会和技术有了新的理解。他赞誉清华大学作为中国在材料艺术和唯物主义艺术领域发展的先驱和引领者,通过基于新唯物主义的视角,促进两国传统艺术和近现代艺术的发展和传播。

undefined

策展人张敢、玛丽亚·奥特加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展览总策划、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授在致辞中介绍道,该展览是“唯物思维”中国当代材料艺术国际交流展的第4站,该系列“云”展览的举办已经历时一年,不断发展、完善,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逐渐成为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品牌。他提到,作为系列“云”展览的落地实践,“唯物思维”首届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上个月在中国青岛拉开帷幕,来自世界6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件材料艺术作品将先后亮相青岛展出,在国内外掀起了一股材料艺术的浪潮,“材料视角”和“物的转向”成为当今艺术界热议的话题,实现了策展的初衷:为当代艺术的发展提出新问题、提供新视角。

undefined

参展艺术家依次发言(从左至右、从上到下)

展览联合主办单位、北京塞万提斯学院院长伊莎贝尔·塞维拉·费尔南德斯女士在致辞中感谢两国的策展团队,双方克服了疫情困难、物理障碍和国界限制,并创造了线上的虚拟展览空间,使两国的参展艺术家得以通过他们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围绕“材料艺术”的概念进行对话。她提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提出了一个新的角度来重新思考艺术创作的基础——材料,并使其在寻找最广泛意义上的新概念、新互动和当代的新问题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她认为,这些作品以装置、雕塑等艺术形式为打破标签化的常规认知限制提供了不同的路径,参展艺术家们深入研究对各种材料的使用及其在概念体系中可被理解的特性,从而创造性地塑造了一种思考存在及其环境的新方式。

undefined

参展艺术家林岗在发言中分享金属编织作品《砚田琴心》

展览学术主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来自中西两国的40位参展艺术家,他们多是来自不同的专业领域和年龄阶段,使得这场基于“材料”的艺术交流更加丰富多彩、更富启发性。他特别致谢了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北京塞万提斯学院和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对展览的大力支持,并祝贺展览画册得以中、英、西语制作发布。他希望未来能够继续推进当代材料艺术的研究,发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研究的优势,将系列展览和双年展持续办下去,为国际交流和未来艺术的发展敞开更多的空间和可能性。

undefined

参展艺术家玛丽贝尔·多梅内克在发言中分享艺术作品

在研讨会中,总策展人张敢教授和联合策展人玛丽亚·奥特加女士先后介绍了中西两国参展艺术家的作品,并阐述了关于这场展览的策展理念与组织情况。中国参展艺术家许正龙、陈辉、林岗、郭振宇和西班牙艺术家玛丽亚·赫苏斯·阿瓦德(Maria Jesús Abad)、埃琳娜·希门尼斯(Elena Jiménez)、玛丽贝尔·多梅内克(Maribel Domènech)、安东尼奥·维戈(Antonio Vigo)作为参展艺术家代表分享了各自的艺术作品和创作历程。经过近3个小时的线上研讨与交流,两国参展艺术家、学者增进了对双方艺术文化、创作历程和思想观念的理解,让线上展览的交流层次进一步深化和提升,同时大家也都表示了对未来线下展览和交流的期许与展望。

undefined

与会嘉宾

(图、文:项目组 梁开)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