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庄志诚为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陶瓷艺术设计高职高专创新型教育人才培养》举办专业讲座
2022.08.11

讲座现场

2022年7月28日下午,庄志诚老师为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陶瓷艺术设计高职高专创新型教育人才培养》作题为《国宴瓷设计与开发》的专业讲座。

庄志诚老师多次参与国宴瓷、国家用瓷项目设计,在工作中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讲座中,庄老师首先回顾了中国古代陶瓷的辉煌和国外陶瓷品牌的发展历史,然后向大家介绍了中国陶瓷品牌现状,帮助学员们从古今、中外两种视角更好地理解陶瓷产业的发展。

五大名窑

青花瓷

中国古代陶瓷的发展璀璨夺目,以瓷器的发展高峰宋朝为例,五大名窑各具特色,代表了中国瓷器极高的成就。其后明清时期的青花瓷构图饱满,层次多而不乱,在后世长久不衰。

庄老师强调,回顾历史,深入了解中国陶瓷文化,有助于在当下建立文化自信,将我国优秀的陶瓷文化传统运用到现代陶瓷设计当中。

皇家哥本哈根《青花大唐草》系列产品

中国瓷器流入欧洲后,受到了宫廷贵族的欢迎,西方人开始尝试模仿中国陶瓷,随着工业革命的开展,诞生了许多优秀的陶瓷制造企业。例如荷兰品牌代尔夫特和丹麦品牌皇家哥本哈根,早期的很多作品都可以看出中国青花的影响,其中皇家哥本哈根的唐草纹系列延续至今,走入众多丹麦家庭。

德国罗森塔尔在花器设计上的创新与突破

骨质瓷的发明标志着日用瓷发展进入新的时代

庄老师指出,近百年中国陶瓷行业发展陷入瓶颈,由于不重视传统文化、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国陶瓷逐渐走向廉价的低端市场。

“现代日用陶瓷设计不同于传统手工业生产的陶瓷,在设计过程中既要充分考虑现代日常生活的需求,也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充分发挥各种陶瓷工艺材料的特点,满足现代审美要求。”庄老师强调,现代日用陶瓷设计产业对于中国陶瓷产业来说是新的挑战,需要进行多方面的革新和发展。

亚洲时代陶瓷产品

庄老师讲到近年来中国涌现出许多优秀的陶瓷设计品牌,推出了众多精彩的陶瓷产品,例如:在当代艺术概念中展现亚洲本土设计风格的唐山日用瓷品牌亚洲时代;传承中华白瓷的同时加入当代审美元素的台湾陶瓷品牌八方新气;追求工艺极致的汉光瓷等等,这些陶瓷品牌的出现,标志着当代中国陶瓷的传承、创新与突破。

小罐茶高端茶具

此外,一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例如茶叶品牌“小罐茶”,在设计配套的陶瓷茶具时重视使用细节、强调生产的标准化、完成了多项技术突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市场的认可。

国宴用瓷设计

接下来,庄老师分享了参与设计国宴瓷、国家用瓷的一些经历和体会。国宴瓷是区分于生活用瓷的礼仪用瓷,是国家对外的最高礼遇,也是对本国历史文化的一种展现。因此在设计过程中需要保留本民族最经典的器形纹样,保持宴会用瓷的庄重感。

最后,庄老师强调中国陶瓷产业的发展之路仍需不断探索,鼓励各位学员采用科技化的手段、工业化的举措、艺术化的表达,让中国古老而伟大的陶瓷产业重新崛起,走向世界,开启新的篇章。

庄志诚老师与全体学员合影

庄志诚,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主创设计,产品发展中心经理,个人工作室主理人。

提供:陶瓷系副主任、副教授 杨帆

转自“陶瓷工艺文化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