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清华美院白明教授陶瓷作品:以东方文化审美打动人心
2022.08.11

    当地时间2022年8月4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主任白明教授的经典陶艺作品《红苇颂》和《生生不息》的画面在纽约时代广场呈现,中国千年文脉的君子之瓷,正以全新的面貌在浮华喧嚣的街景中重现静美与庄重的华彩。

《红苇颂》及白明作品海报

《红苇颂》和《生生不息》,一件是釉里红,是含蓄的热烈;一件是青花蓝,是繁复的优雅。两件作品均以景德镇代表性的传统制瓷工艺制成,映射的也是记忆中的江南之景,它们伴随白明教授多年的展览经历跨越国界,受到国内外观众的喜爱。

202000711baiming1 (17).jpg

白明教授作品

在当代艺术纷繁复杂的大环境中,艺术领域不断扩张,走向解构、走向边缘、走向概念,有的作品通过冗长的阐释来自证,也很难与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产生共鸣。但白明教授的陶瓷作品在走向国际的过程中,以其纯粹的视觉艺术形式与东方文化审美打动人心。近年来,白明教授不断受邀在欧美众多重要艺术博物馆和画廊举办了20余次个展,均从艺术史、文化史的学术高度精心策划,他的作品也被法国、美国、意大利、比利时、瑞士等国重要的博物馆所收藏,而《生生不息》便是在2019年被大英博物馆永久收藏。

作品《生生不息》画面在纽约时代广场呈现

白明教授曾在《在世界博物馆系统展现中国陶瓷艺术的当代复兴》一文中写道,“东方人的血脉之中就有东方的基因。‘世界性表达’这个词的内涵并非一成不变,当一种表达成为世界性时,另一种未被世界性关注的语言就会接踵而至,并又会生出被慢慢接受的新的世界性语言。

瓷,是中国带给世界的礼物,它的文化形象无需言语阐释便已深入人心。白明教授的作品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不仅延续了中国艺术“内生的能量”,同时又兼容了现当代的技法和风格,这种有着文化自信的新颖表达,在全球文化艺术商业化、同质化的今天更显出可贵。

图、文:陶瓷艺术设计系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