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信息系副教授张茫茫为《中国骨质瓷品牌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授课
2022.08.15

我国有数千年的陶瓷文化,陶瓷艺术是世界认识中国的起点。中国骨质瓷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在河北唐山研发成功,虽然已成为中国日用瓷最高品类之一,但仍面临着原创设计人员不足、品牌意识薄弱等现实困境。因此,培养具有系统品牌意识的骨质瓷设计师已刻不容缓。在现实需求的基础上,《中国骨质瓷品牌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应运而生。

《中国骨质瓷品牌创意设计人才培养》是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办,依托清华美院陶瓷艺术设计系优质资源,旨在培养骨质瓷设计师以“品牌形象”为中心的大格局设计观,构建长久且连贯的品牌形象系统,致力于为社会输送提供优秀的骨质瓷设计与管理人才。

张茫茫老师课程预告海报

2022年7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张茫茫为《中国骨质瓷品牌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授课。

课程现场

张茫茫老师的课程聚焦传统品牌的数字化创新与传播。课程内容主要分为七个部分,分别为品牌概述、品牌战略与构架命名、日本文化与品牌、品牌家族化语言传承、品牌的情感化设计、消费者和数字时代的品牌传播。

课程内容

首先说到品牌,张老师认为,品牌是赋予产品生命与意义的载体,是一种错综复杂的象征,包含产品利益点、企业核心价值、消费者体验与感受,这三者相互关联;接着讲到了品牌战略与构架命名,张老师指出品牌战略需要明确品牌定位,通过各种方式提升品牌价值,在此基础之上建立合理的品牌构架,保持品牌结构清晰、主次分明。

课程内容

第三个部分是日本文化与品牌,张老师简要分析了日本的文化特征,并在这种文化的影响下形成了独特的日本设计哲学思想;第四部分张老师说到了品牌家族化语言传承,设计语言是对一个产品总体风格的把握和框架性指导,而这种一致性体验往往是品牌的具体表现形式之一,同时这种统一在同一系列中需要传承、延续。

课程内容

然后张老师分享了品牌的情感化设计,鼓励品牌建构以用户为中心的思想的设计观,用愉悦感给观众带去良好的体验和心理暗示;接着张老师讲了消费者部分,围绕着用户研究展开,以科学和动态化的方法鉴别分析消费者的行为、感受和需求等;最后张老师讲了数字时代的品牌传播,从印刷时代到信息时代的不断迭代,品牌传播的效率、路径和维度也发生了巨大改变,因此设计也需要根据环境的变化而不断作出改变。

课程内容

最后,张茫茫老师总结到,企业需要注重品牌情感化共鸣、完善的品牌体验、理性与感性共存的品牌互动以及持续不断地品牌迭代,品牌需要根植于对用户生活形态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品牌需要表现出能够与用户共鸣的生活态度。

张茫茫老师与全体学员合影

学员周园慧课后谈到,作为传统陶瓷品牌传承人,这节课对她的启发很深,对于企业的品牌策划有了清晰的认识,如:1、母品牌继续维持现有客户和风格。2、基于母品牌的平台与资源再创立新的品牌,定位新的客户与消费群体,让企业产品拓宽市场。3、建立一套结构上扎实完备的企业形象体系有利于更深层次的企业形象开发与迭代。

来源:陶瓷系副教授 尹航

摘编自:陶瓷U设计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