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张敢教授为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陶瓷艺术设计高职高专创新型教育人才培养》举办专业讲座
2022.08.15

讲座现场

2022年8月1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教授张敢在线上为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陶瓷艺术设计高职高专创新型教育人才培养》作题为《西方美术鉴赏》的专业讲座。

张敢老师在讲座中梳理了西方美术的发展脉络和绘画题材,分析中国和西方绘画的异同及其背后的原因,强调在传承中国文化的同时要了解西方美术,通过对西方美术的学习丰富对艺术的整体认知,最终使我们更加热爱和理解自身的文化,促进中国艺术的发展和创新。

良好的艺术氛围有助于美育进行

首先,张老师强调了艺术教育的重要性。好的教育除了指导文化知识,也应当注重体育、道德情操和美育的培养。美育不仅能提高人们的鉴赏能力,也能够扩充想象力和创造力空间。重视美育,需要在生活中营造美术环境,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

不同风格的天使作品

英国评论家西蒙·莫利在《这是艺术吗?——现代艺术的七个关键》一书中从历史、生平、美学、体验、理论、质疑和市场七个方面探讨了如何理解现代艺术。

张老师表示,这七个方面同样适用于传统艺术。例如两幅不同风格的天使作品,只有结合地理环境、人文背景观看,才能进一步感受到艺术家不同的艺术追求和心理感受。

东西方壁画对比

从绘画的基本要素来看,中西方绘画有相通之处:两者都强调线的运用、合理的构图;学习绘画的方式也有相似之处,例如东西方绘画都强调临摹。

“大家需要仔细反思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在继承中国文化的同时思考其中存在的问题,否则我们就无法进步。”张老师提出,在中西艺术对比中,要逐步加深对本国艺术文化的理解。

《蒙娜丽莎》和它的衍生艺术品

抽象艺术

15世纪,西方绘画从蛋彩、湿壁画逐渐过渡到油画。张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从文艺复兴时期到当代艺术涌现出的经典美术作品,展现出西方美术的发展脉络。与中国画相比,西方绘画更重视结构,但优秀的油画作品也往往具有写意的意味,中西方艺术虽然存在差异,但也有许多相通之处和能够借鉴、学习的地方。

中西方风景画对比

西方美术题材主要有历史、肖像、静物、风景等内容,其中历史题材包括了宗教、神话等题材,长期占据了西方绘画的主导地位。后来,静物、风景画也逐渐发展。西方风景画更多展现了真实的自然风景,但画家们也对自然景物进行了取舍,并非照搬;相对而言,中国山水画更多地展现了画家心目中的理想境界,是在观察自然景物之后的再度创造。

观念艺术

西方建筑的发展

除了绘画作品,张老师还向学员们介绍了西方在版画、雕塑、装置艺术、建筑领域的发展。西方美术发展过程中的观念突破和作品中展现出的想象力值得当代艺术家关注、思考、学习。

最后,张老师提出审美的修养决定了艺术家作品的高度,希望学员们通过对西方美术的了解和学习提高个人修养,更好地进行教育教学和个人创作,从而推动中国陶瓷艺术的发展。

专家介绍

张敢

曾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现为清华大学第十二届学位委员会委员、艺术学学位分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清华美术》主编。

学术兼职: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美协全国代表大会第八届、第九届理事会理事;教育部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油画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

欧洲文艺复兴美术、西方基督教美术、西方现当代美术和中国当代美术批评。

代表著作:

《绘画的胜利还是美国的胜利?——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绘画研究》

《欧洲19世纪美术》

《外国美术史简编》

学术成果:

2009年荣获首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同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

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在北京798桥舍画廊举办《我喜爱的世界——张敢绘画展》。

个人作品:

《绘画的胜利还是美国的胜利?——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绘画研究》

张敢著

《动物与人》

[英]肯尼斯·克拉克著

张敢译著

《欧洲19世纪美术——世纪末与现代艺术兴起》

张敢著

来源:陶瓷系副主任、副教授 杨帆

转自:陶瓷工艺文化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