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大爱无疆 时代传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黄国强教授艺术成就回顾展开幕
2022.08.22

undefined

海报

2022年8月21日,“大爱无疆 时代传承”——黄国强教授艺术成就回顾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正式开展。展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基础教研室、国馆宝藏艺术机构承办,中国国家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张仃艺术研究中心联合支持。基础教研室主任邱松主持展览开幕式。

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当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冯梅,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李苦禅之子李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魏小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陈磊,清华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宁一,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翁剑青,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典藏部副主任倪葭,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展览部主任吕咏梅,2008年奥运会会徽设计者郭春宁,国馆宝藏艺术机构董事长徐丽珩,国馆宝藏艺术机构总经理刘长山,黄国强教授之女黄燕红等多位领导、嘉宾出席,共同见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已故教授黄国强的艺术成就回顾展隆重开幕。

嘉宾合影

老院长常沙娜在序言中写到,黄国强先生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亲历者,在艺术道路上可谓是桃李满天下,成果颇丰。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马赛通过视频发表致辞。他表示黄国强先生对于推动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基础教学改革起到了重要作用。黄国强先生作为一位华侨艺术家,热爱祖国山河,一生游历大江南北,立志为祖国山河立传,为人民画像。在黄国强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展览,是对黄国强先生最好的纪念。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中展出的作品,展现了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情怀。黄国强先生是一位追求极致的画家,他将中国美学思想中的“形与神”的关系处理得十分贴切,有更加广博的关照视角,他的画离不开“民族”和“民生”的内容,他是一位继承者也是一位革新者。

杨冬江教授现场致辞

杨冬江现场致辞表示,黄国强教授是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培养的艺术家、教育家。其扎实的艺术功底和对艺术的敬畏之心使得黄国强教授无论在艺术思想还是创作实践中,都为后辈树立了一个优秀的典范。黄国强教授有着对祖国的热爱与深厚的情感,学习过西方绘画,同时深谙中国传统艺术之精髓,融汇中西方艺术于一身。他的作品具有高度的学术价值和研究意义。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刘巨德因故无法现场参加开幕式,致辞由基础教研室主任邱松教授代读。刘巨德教授致辞中表示,黄先生是一名归国华侨,十分能吃苦,特别喜爱乡间穷苦百姓,极度赞叹无名工匠的艺术创作。他崇尚中国传统绘画以线造型的美;他热衷心、手、眼相合的绘画感;他倡导中西绘画艺术的融合研究。他的课程长期致力于庞薰琹先生“历代传统装饰画研究”的传承。他默默地向张光宇、庞薰琹、张仃、吴冠中等老一辈艺术家学习,他是名符其实的美院文化精神所哺育的一代艺术大家。

李燕教授现场致辞

李燕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黄国强教授的艺术价值在于其作品本身表达出的的学术与思想高度。黄国强教授是一位真正的艺术家,在艺术教育领域也成就斐然。黄国强先生认为,艺术不仅要表现美,还要表现善与真,这是我们民族衡量艺术的标准,也是中华民族美德浓缩的表现。

魏小明教授现场致辞

魏小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黄国强老师培养出众多的优秀艺术从业者,他们在各自的行业领域中发光发热,用艺术建设美丽中国。黄国强先生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对教学认真严谨的态度,以及其艺术为人民、为祖国服务的信条,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艺术从业者。

黄国强之女黄燕红致答谢辞

黄国强之女黄燕红致答谢辞中谈到,2021年底,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了黄国强先生的32幅画作,这是对他一生艺术创作的莫大肯定。最后,她还特别提到,去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黄国强先生获颁“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

杜鹏飞教授致辞

杨冬江教授向黄燕红颁发捐赠证书

杜鹏飞教授向黄燕红颁发捐赠证书

此次展览中,黄燕红分别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捐赠了黄国强教授的艺术作品,杨冬江和杜鹏飞分别向黄燕红颁发捐赠证书。

学院老教授冯梅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李当岐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是黄国强教授的毕生力作,涵盖其彩墨人物、彩墨山水、焦墨人物、焦墨山水以及珍贵的敦煌临摹文献等一大批系列作品,展现了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理想情怀。此次展览的举办,不仅是深刻缅怀黄国强教授为清华美院艺术教育做出的贡献,更是在切实贯彻艺术服务人民的发展主旨,向广大师生展示老一辈艺术家一生的优秀艺术成果。

嘉宾观展(左起:张京生、邱松、李当岐、李燕)

此次展览将持续展至8月25日。

(图、文:美术学院)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