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生息之境——青年雕塑艺术邀请展”及系列学术活动启动
2022.08.22

undefined

“生息之境——青年雕塑艺术邀请展”海报

2022年8月14日,“生息之境——青年雕塑艺术邀请展”开幕式在兰境艺术中心开展。本次展览由水木壹一(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青年力量创新发展平台(青年艺术POWER)承办,怡成文创兰境文化联合承办,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文创分会给予了学术支持。

开幕式现场

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陈辉,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公共艺术工作室主任秦璞,《中国雕塑》执行主编宋伟光,独立策展人、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唐尧,北方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乔迁,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马天羽,中央美术学院讲师、清华大学艺术学博士钱亮,本次展览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2届艺术学博士毕业生冯祖光,本次展览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1级博士生柴鑫萌,本次展览执行策展人于玮萍等,参展艺术家、清华美院雕塑系2022届硕士毕业生蔡艳琦、金孝宣(韩)、王志杰、吴倩、夏万等。

出席现场的还有腾讯视频、今日头条、雅昌艺术、中国美术家网、中国艺术研究网、人民美术网、中国日报网等媒体代表。

本次展览执行策展人于玮萍作为开幕式主持人,介绍到场嘉宾并宣布开幕式正式开始。

清华美院雕塑系副主任陈辉教授致辞

本次展览执行策展人于玮萍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策展人柴鑫萌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冯祖光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生息”对应着生命能量的积聚与延展。就艺术创作而言,生息之地是化育创造力的智慧之境,更是学术脉络绵延传承的至臻之所。艺术的生息之境,可以是任何一个孕育精神要素的场所或是不同能量相互激发的场域。

展览在学院之外重构了一个专业对话的空间,回溯创作的生成,照见艺术精神的蕃息。参展艺术家均为2022届毕业的清华美院雕塑系硕士毕业生,展览中的作品也均为毕业创作。

疫情之下,能够在线下相遇实属不易,然而与物质和材料对话的雕塑,又怎么能割舍现实空间的存在与感知。作品在现实中并置,真实的存在令人感叹。感受重量、温度,雕塑的意义又清晰地浮现出来。

——策展人:冯祖光

秦璞教授、陈辉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宋伟光教授、乔迁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马天羽老师、钱亮老师接受媒体采访

唐尧先生与艺术家交流

在愈发开放的雕塑艺术风貌展现和日益完善的雕塑教育学科建设的背景下,各种实验性、探索性、原创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可以综合呈现学院教育的成果。

本次参展作品旨在希冀各界能够更直观的认识到美院学子的研究及创作成果。同学们通过与老师、同学以及社会各界的对话交流,可以认识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进而激发创造性思维。

在观看线上作品展和与毕业生对话的基础上,主办方对展览作品进行了深入解析,持续的疫情与不安的客观环境激发了他们对自然、生命、社会的深层思考,在作品中呈现着创作方式的创新、历史文化的沉淀及思想观念的表达。

大家在纷繁的外界声音中寻找着自己的频率,通过作品一一呈现,此次活动从毕业创作的原点出发,是为突破认知边界,激活创作源泉,获取更为深广的创作与研究空间。

——策展人:柴鑫萌

展览现场

嘉宾合影

展览期间举办了“生息之境——青年雕塑艺术邀请展”儿童开放日活动,活动主题为“梦之森林”手作坊,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与创造力为展览带来了更多社会美育的价值与功能空间。

展览公教活动“梦之森林”手作坊开放日现场

展览公教活动“梦之森林”手作坊开放日现场

“梦之森林”手作坊开放日作品

“梦之森林”手作坊开放日 作品

8月21日举办了“兰境公共艺术教学”主题座谈会,座谈会由《当代公共艺术丛书》编委会、水木壹一(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公共艺术研究所、《艺周快讯》给予学术支持,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公共艺术的教学和相关问题。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由《当代公共艺术丛书》编委会主任、河北美术学院雕塑院教授文山主持。参与会议的嘉宾有北京市政协常委、民盟北京市委一级巡视员宋慰祖,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于化云,住建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城雕办主任兼公共艺术部主任陆京,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中国壁画学会秘书长宋长青,《艺周快讯》主编方言,北京设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于欢,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乔迁,中央美院壁画系副教授、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副秘书长王长兴,中央美院雕塑系副主任胡泉纯,住建部城市雕塑建设办公室孟满平,《艺周快讯》编辑王立会,此次展览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2届博士毕业生、北京化工大学艺术与设计系讲师冯祖光,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公共艺术雕塑副教授张楠,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雕塑系讲师李冕,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讲师吴蔚,中央美院公共艺术中心在读博士冯小敏,科技文化活动策划杨琪,此次展览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1级博士生柴鑫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董书兵,文旅部艺术发展中心实验室负责人、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景观与公共艺术实验室副主任王钟,北京工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邹锋教授,《雕塑》杂志主编朱尚熹,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秘书长武定宇,《雕塑》杂志副主编徐永涛等均以供稿形式参与此次活动,他们提交的文稿将被收入此次座谈会成果。

座谈会与会人员合影

展览聚集了清华美院雕塑系16位2022届硕士毕业生的30余件毕业创作。作品在现实中并置,感受到重量和温度,雕塑的意义又清晰地浮现了出来。

本次展览在学院之外重构一个专业对话的空间,回溯创作的生成,照见艺术精神的蕃息。作品与空间共同呈现出生生不息、不停生长的状态,形成一个“生息之境”。

部分参展作品赏析

李嘉鑫  《桃花源·造園系列》

不锈钢板、亚克力

木头、灯光装置等综合材料

尺寸可变 2022年

庞玉婷   《光的坠落》

不锈钢、亚克力

65*65*100cm   2022年

吴倩  《生长即消逝》

有机玻璃  500*500*360cm

2021年至2022年

夏万  《稻香·袁隆平》

铸铜、金箔 90*50*38cm

2022年

张冠乔  《寻常岁月诗》

综合材料 90*67.5*60cm

2022年

张雄圣  《问道》

青石、不锈钢

191*100*150cm

2022年

赵毅伟 《西江月》

水、大漆、树脂、灯带、水循环装置

75*60*60cm 2022年

(图、文:雕塑系2021级博士生 柴鑫萌)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