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陶瓷艺术设计高职高专创新型教育人才培养》组织全体学员实地考察
2022.08.23

2022年8月8日下午至10日,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陶瓷艺术设计高职高专创新型教育人才培养》全体学员前往吕尧臣吕俊杰紫砂艺术馆、顾绍培紫砂艺术馆、季益顺紫砂艺术馆、范泽锋艺术馆、利永紫砂博物馆、宜兴均陶研究所、曹婉芬范建军紫砂艺术馆、宜兴青瓷艺术研究院、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参观学习。

1

吕尧臣吕俊杰紫砂艺术馆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吕俊杰父子从事紫砂艺术多年,“吕氏绞泥”的出现丰富了紫砂文化装饰艺术,推动了紫砂艺术的创新和发展。

吕俊杰老师曾现场为学员们展示了紫砂绞泥制作过程,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参观中项目学员通过两位工艺美术大师的经典作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紫砂艺术的丰富性和绞泥艺术的装饰特点。

项目学员在吕尧臣吕俊杰紫砂艺术馆参观

吕俊杰老师将作品画册赠与项目学员

2

顾绍培紫砂艺术馆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出生于陶艺世家,师承陈福渊老艺人,后得工艺美术大师顾景舟细心提携,长期授教,深谙诸名师技法,集各派之精华,作品赏用皆宜,具有强烈的民族文化特征。馆内展品丰富,令学员们大开眼界。

顾绍培大师向学员们介绍馆内展品

顾绍培紫砂艺术馆内合影

3

季益顺紫砂艺术馆

季益顺紫砂艺术馆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季益顺创办的紫砂艺术馆。季益顺大师多年来潜心钻研紫砂艺术,作品造型与装饰并重,富有自然意趣,别具一格。馆内藏品丰富,贯穿古今,学员们置身于此,切身感受到紫砂艺术多年来的发展变化。

季益顺紫砂艺术馆内合影

4

范泽锋艺术馆

走进范泽锋艺术馆,馆内展品丰富,涵盖了紫砂茶器、建盏和动物摆件,制作精美,令人赞叹。范泽锋老师还带领项目学员参观了产品原料的制备和产品生产车间,学员们借此机会了解到当地日用瓷的生产方法和流程。

参观范泽锋艺术馆

原料制备

5

利永紫砂博物馆

利永紫砂博物馆是紫砂业内规模最大、藏品数量最多、历史谱系最为完整的专业性博物馆,馆藏丰富,底蕴深厚。利永紫砂总经理沈映斌向项目学员介绍了馆内展品和利永紫砂的发展情况,馆内紫砂经典作品令学员们印象深刻。

参观利永紫砂博物馆

利永紫砂博物馆前合影

6

宜兴均陶研究所

宜兴均陶发端于宋代,在明朝开始盛行,是宜兴市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民间工艺。均陶研究所所长方卫明在熟练掌握均陶堆贴花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现代艺术语言与传统工艺的结合,作品风格古拙敦厚,流光溢彩。学员们在均陶研究所现场尝试了堆花工艺,在实践中感受这一传统民间工艺的魅力。

方卫明老师与学员们进行交流

项目学员现场尝试堆花工艺

宜兴均陶研究所内合影

7

曹婉芬范建军紫砂艺术馆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曹婉芬师承先辈朱可心,后随裴石民学艺,一度师承著名艺人王寅春及顾景舟教泽,技艺功底全面扎实。其子范建军也是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擅长紫砂陶刻。馆中陈列了曹婉芬老师、范建军老师与费寅媛老师的作品,展品精美,见之难忘。

范建军老师为学员讲解馆内展品

曹婉芬范建军紫砂艺术馆内合影

8

宜兴青瓷艺术研究院

青瓷是宜兴“五朵金花”之一,青瓷研究院在传承宜兴青瓷工艺的基础上以科学的方法加以创新,在造型、品种、色彩、装饰和工艺流程方面改进提升,彰显了时代特色和艺术风貌。在院长谈志坚等专家的努力下,宜兴青瓷工艺逐渐恢复,被定为国家礼品并远销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项目学员参观宜兴青瓷艺术研究院

宜兴青瓷艺术研究院院长谈志坚

向学员介绍展品

宜兴青瓷艺术研究院内合影

9

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

8月10日下午,项目学员再次来到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参观古代陶瓷展区。通过馆内丰富的展品和模型深入了解了古代宜兴陶瓷的生产和制作工艺,对宜兴当地的陶瓷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项目学员参观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

陶瓷历史馆前合影

通过为期三天的实地考察学习,项目学员深入地了解了宜兴陶瓷艺术文化和当地陶瓷产业发展情况,宜兴丰厚的陶瓷文化氛围也深深感染了各位学员。学员们表示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活动观看了许多经典的陶瓷作品,亲身体验了传统陶瓷工艺,对宜兴陶瓷文化的认识更进一步,受益匪浅。

提供:陶瓷系副主任、副教授 杨帆

转自:陶瓷工艺文化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