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黄国强教授艺术研讨会​举办
2022.09.16

2022年8月31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黄国强教授艺术研讨会暨珍藏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原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王明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教授王红卫,《中华美术》副主编梁荐铭,美术评论人、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何山,美术评论人、黄国强教授学生、中国服饰装饰设计师协会秘书长刘明,国馆宝藏艺术机构董事长徐丽珩,黄国强教授学生李有智、黄国强之女黄燕红等领导、嘉宾共同出席。

本次研讨会是继“大爱无疆 时代传承——黄国强教授艺术成就回顾展”之后的再次纪念与缅怀。

交流会上,原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王明旨发言时高度赞誉了黄国强教授的艺术教育成果,并回忆起黄国强教授过去创作时的努力与艰辛。王明旨教授还表示,黄国强教授在艺术中提倡的以“眼、脑、手”并重的理念是当今艺术发展中所缺少的。而黄国强教授正是在过去几十年里,稳扎稳打绘画基本功,并通过游历写生,真正的将“眼、脑、手”调动起来,这样创作而来的作品难能可贵。

王明旨教授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教授王红卫在致辞中回忆道,黄国强教授是一位非常负责任且温和谦逊的师长。他们在跟随黄教授学习过程中,不仅学到了他的艺术理念,更重要的是从他的身上汲取到了对艺术的热爱与热忱。黄国强教授注重对中国文化研究,从他的作品中也能够看出黄国强教授是一位真正的融文化与艺术的名师。

王红卫教授

美术评论人、中国服饰装饰设计师协会秘书长刘明作为黄国强教授的弟子,在交流会上讲述了跟随黄国强教授学习绘画时的岁月。黄国强教授之女,黄燕红女士在致辞中讲道:“父亲的一生没有停下过艺术创作,他把艺术已经视作是自己的生命与激情。作为一名归国华侨,他又有着异于常人的赤子之心,以及对国家的热诚和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去年国家博物馆收藏了我父亲32幅画作,今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也接受了我捐赠的父亲6幅作品,这对他的艺术是莫大的肯定。”

黄国强教授之女黄燕红

研讨会现场展出的多幅黄国强教授艺术画作展现出老一辈艺术家的深厚的艺术功力与文化底蕴,让观者再次感受到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魅力。

美术评论人何山

黄国强教授作品选登

(图、文:美术学院)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