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博采众长——中国高校博士研究生雕塑论坛”举办
2022.09.22

undefined

“博采众长——中国高校博士研究生雕塑论坛”海报

2022年9月18日上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处、学科办,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联合举办的“博采众长——中国高校博士研究生雕塑论坛”开幕。共计6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本次论坛,包括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博士研究生等。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韦俊平宣布论坛开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董书兵,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学科办主任吴霜,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石向东分别在论坛致辞。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罗薇丽主持此次开幕仪式。

论坛开幕式现场

参加本次论坛的线上专有: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李鹤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董书兵教授,清华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陈辉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伟光教授,西安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志刚教授,《雕塑》杂志主编、四川美术学院朱尚熹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张伟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常务副院长(主持工作)郅敏教授。

出席论坛现场的领导及嘉宾有: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韦俊平教授,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学科办主任吴霜教授,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原院长、硕士生导师、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月新教授, 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党委石红霞书记,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石向东教授,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罗薇丽副院长,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魏杨博文副院长。

论坛发言的博士生有: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常宝麟、柴鑫萌、高满君,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金善珍,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研究生、南开大学滨海学院教师景晓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罗幻,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吕相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副教授刘宇航,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孟胡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宋扶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王立伟,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邢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朱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北京工业大学雕塑系副主任赵健磊,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博士研究生、湖北美术学院教师张有魁。

undefined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韦俊平宣布论坛开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董书兵致辞

论坛开幕式上,董书兵教授表示中国现代雕塑发展至今,历经百年峥嵘岁月,几代雕塑家悉心钻研,铸就了中国雕塑本土化发展的世纪华章。本次论坛将中国传统文化作为根基,追溯中国雕塑在东方语境下的学术流变、艺术特点、历史进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重视博士人才的培养,秉承“依托传统、立足当代、关注未来”的办学理念,以鲜明的学科专业特点、雄厚的师资以及日益提升的国际影响力,正逐渐成为中国高校雕塑学科之学术基地、创作基地和创新型人才的输出地。本次活动亦为全国艺术院校的在读博士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undefined

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学科办主任吴霜致辞

吴霜处长向参加本次论坛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各位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本次举办的中国高校博士研究生雕塑论坛是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立项,由广西艺术学院牵头主办的自治区级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旨在搭建一个博士与青年学者们分享智慧、凝聚共识的互动平台,实现各院校雕塑专业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深入推动院校间的沟通与合作,促进学科专业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希望大家能在思想碰撞、学术探讨、观点交流的过程中有所收获。

undefined

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石向东致辞

石向东院长在致辞中向参与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此次学术论坛是广西艺术学院首次举办的博士生论坛,也是全国较早举办的雕塑专业博士论坛。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能加强合作与交流,增进友谊;希望借由此次博士论坛提供的宝贵交流机会,扩大视野、加强沟通,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希望充分发挥此次论坛的优势,开展更多跨院校的精品交流活动,为高等艺术院校的学生提供更多学习的机会与平台。

undefined

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罗薇丽主持论坛开幕式

论坛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陈辉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共邀请了全国15位来自不同院校的博士生,就“‘塑’源立新--东方情境下的雕塑生态”这一学术主题,进行关于雕塑创作、雕塑史与理论等观点的展示、碰撞与交流。

主题发言环节共分为四个部分,参会人员分别就传统与传承、本土与转化、语言与拓展、材料与场域展开研讨交流,共同探索雕塑创作的未来性与可能性。董书兵教授、黄月新教授、李鹤教授、宋伟光教授、王志刚教授、朱尚熹教授、张伟教授、郅敏教授分别进行学术点评。陈辉教授作总结发言。

undefined

参与本次论坛的专家分别作点评发言

论坛第一场主题为“传统与传承”,赵健磊、常宝麟、邢开博士先后做《泥人张彩塑的当代艺术探索》《自然与虚空——罗丹〈加莱义民〉引出的空间问题》《西北雕塑创作中的写意精神》主题发言,宋伟光教授、董书兵教授做专家点评。

论坛第二场主题为“本土与转化”,张有魁、刘宇航、宋扶日、柴鑫萌博士先后做《彩塑语义与日常》《1979年以前港、台及留(旅)洋艺术家的创作路径在中国当代雕塑本土化过程中的拓展》《传统元素在中国当代雕塑中的呈现》《中国当代雕塑之“风物”探析》主题发言,张伟、王志刚教授做专家点评。

论坛第三场主题为“语言与拓展”, 罗 幻、高满君、孟胡蝶、朱广博士先后做《重构“想象”— 雕塑创作中的世界语》 《作为中国雕塑核心概念的“身体”史——雕塑知识建构的方法论探索》 《从锔缮到应物——论我的雕塑实践》《数字技术在雕塑实践中的应用》主题发言,李鹤、朱尚熹教授做专家点评。

论坛第四场主题为“材料与场域”,景晓雷、王立伟、金善珍、吕相勃博士先后做:《精神的场域——以空间感知未来》《生生不息——作为雕塑材料的皮革》《韩国石雕创作生态》《20世纪雕塑的剧场性转向研究》主题发言,黄月新、郅敏教授做专家点评。

undefined

参与本次论坛的博士研究生分别发言

此次活动秉持着创新的探究学术之态度,旨在启迪雕塑创作者和相关领域学者,展开深入的思想交流,继而对雕塑本体及其外延的学术问题,进行不断的追问,并逐步建立起“问题意识”、拓宽雕塑专业的视野与深度。

undefined

合影留念

(图、文:雕塑系)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