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工艺美术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王晓昕为"中国巧手"美育系列社教活动“金属工艺”授课
2022.09.29

海报

2022年9月17日(周六)下午,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等联合举办的中国巧手|美育系列社教活动第十一期“金属工艺”,邀请清华大学工艺美术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王晓昕担任本次课程授课老师。

王晓昕讲到,金属材料被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它来源于自然,并在匠人的精心铸造下,历经千锤百炼、浴火重生,最后在定型的那一刹那,炼化为一张张崭新的面孔,成为一件件坚固耐用的器皿。

多年致力于探索金属工艺的当代艺术语言,将传统金属工艺与时代特色进行碰撞融合,重新解读传统金属工艺在当下的传承道路。王晓昕教授的金属工艺作品《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曾在“新时代·中国好手艺”展览中精彩亮相。

本次活动,王老师结合自己的作品梳理了传统金属工艺的历史发展脉络,同时也为青少年、金属工艺爱好者提供了亲自制作“铜勺”的机会

跟随着主讲老师的讲解,挥动起自己手中的小锤,锻造一把属于自己的“铜勺”,然后刻上自己或家人的名字,共同感受金属工艺所带来的非凡体验。一双灵巧的手,兼顾“造化之美”与“创造之妙”;一双有温度的手,让物性与心性相得益彰;一双粗糙的手,见证了艺人的执着与坚守。孩子们在手工创作中,陶冶人格与情操,触摸中华文化脉络,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

王晓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金属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等职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推出的“中国巧手”美育系列社教活动,将从灿若星河的中国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选取有代表性的项目,每期邀请相关领域的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自讲解、示范创作,开展不同主题的社教活动。

来源:工艺美术系副教授 王晓昕

摘编自:中国工美馆、中国非遗馆公众号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