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舍不得说再见,韩美林为“第二故乡”留下深情厚礼
2022.10.25

海报

2022年5月25日,作为安徽省美术馆开馆的重磅展览,“韩美林艺术展”正式开幕,展览既是安徽对韩美林的深情厚谊,也是韩美林对“第二故乡”的感恩与回馈。本次“韩美林艺术展”,以书法、水墨、雕塑、陶瓷、紫砂、木雕、铁艺、民间工艺等创作类型,全面展现韩美林生动、乐观的作品形象与丰富、多样的创作面貌。

10月7日,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安徽省美术馆、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承办的“韩美林艺术展”正式闭幕。舍不得说再见,韩美林为“第二故乡”留下深情厚礼,展览闭幕之际,韩美林将本次展览代表作品雕塑金虎,取名《福至》,捐赠给安徽省美术馆,将自己对“第二故乡”的赤诚,留在了这片他奋斗了二十二年的地方。

雕塑《福至》,由韩美林创作于壬寅虎年到来之际,造型古朴,纹饰精美。通体铸青铜贴金,重近400公斤。雕塑整体造型灵感源自安徽含山凌家滩遗址出土的双虎首形玉璜,纹饰则来源于中国传统青铜纹样。

《福至》

作者:韩美林

材质:青铜贴金

尺寸:200×76.4×85.3cm

年代:2021年

春风逐浪千帆远,虎跃龙骧再加鞭。“虎”谐音“福”,这尊雕塑设计之初就饱含了韩美林对安徽人民的深情厚谊与美好期许。韩美林将雕塑《福至》捐赠给安徽省美术馆,也是对该馆美好未来的希冀。诞生于2022壬寅虎年的安徽省美术馆,正如初生之虎,将成长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艺术爱好者心中的艺术圣殿。

安徽省美术馆开馆的重磅展览的韩美林艺术展既是安徽对韩美林的深情厚谊,也是韩美林对“第二故乡”的感恩与回馈。本次“韩美林艺术展”,以书法、水墨、雕塑、陶瓷、紫砂、木雕、铁艺、民间工艺等创作类型,全面展现韩美林生动、乐观的作品形象与丰富、多样的创作面貌。

▲“韩美林艺术展”现场

因疫情影响,展览布展时间持续了半年之久,精心备展只为这熙来攘往。开展135天以来,微博相关话题累计阅读量700多万次,小红书相关笔记4000多篇,今日头条相关话题阅读量290多万,抖音相关视频1700多万播放量40多万观众来到现场观展,领略美林艺术的独特魅力。

8月20日,因疫情原因没有参加展览开幕式的韩美林终于来到了展览现场,韩美林与安徽老友们齐聚安徽省美术馆参观展览。 

走进安徽省美术馆,韩美林感慨:“这次展览,我比哪一次都更紧张,因为要给老朋友们一个交代,要给家乡做个汇报,不敢有半点马虎,今天看到数万平方米气派的美术馆,把我都给镇住了。”

▲韩美林和安徽老友们在展览留念

为致敬韩美林“艺术大篷车”45周年、欢迎韩美林回归“第二故乡”,安徽省美术馆特意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美林美育”大课堂活动。孩子们简单、热情的爱,“欢迎韩爷爷回家”的声声呼唤,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这是安徽人民送给韩美林“回家”最好的礼物。

自“韩美林艺术展”开展以来,安徽省美术馆先后开设了形式丰富的公教活动,包括美林美育课程,“韩爷爷,我想对您说”留言活动,志愿讲解,艺术赏析等,活动覆盖多个年龄段,总共服务达40多万人次。为了让观众们获得更深度的艺术体验,美术馆至今已提供了超过400多场次的讲解服务,是一次全民的美育体验

▲形式丰富的公教活动

10月7日展览的最后一天,安徽省美术馆为观众献上了“韩美林艺术展”的闭幕四重礼。①全天候免费导赏,带领观众走进“美林的艺术世界”。②现场留言,表达体验、祝福与期待,领取文创小礼品。③“韩老师,我想对你说”,参加现场采访,畅谈观展感受。④“跟着馆长来观展”,馆长王岭为“韩美林艺术展”最后一批观众带来作品背后的故事与精彩。

参加现场采访,畅谈观展感受

跟着馆长来观展

扎根民间艺术沃土,博采古今众长的艺术家韩美林,在安徽工作、生活22年,这里是他沉淀积累、浴火淬炼的地方,也是他厚积薄发,走向艺术巅峰的基石。这里不仅留下了韩美林的青春岁月,也留下艺术家对这片热土的眷念与感恩。

(资料来源:韩美林艺术基金会)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