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薪火相传,时代需要赵家和”常设展落成,李鹤教授为“炭火教授”赵家和创作雕像
2022.10.24

“炭火教授”赵家和雕像揭幕

近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鹤教授及其团队创作的赵家和老师雕像揭幕仪式于清华经管学院建华楼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原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韩景阳,雕像设计创作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雕塑系党支部书记李鹤,基金会党支部书记、清华经管学院原党委书记陈章武,基金会理事长、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钱小军,赵家和之子赵强,以及基金会爱心人士代表、受助学生代表、学院师生代表等共计60余人出席活动。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主持活动。

向波涛致辞

向波涛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炭火教授”赵家和是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共产党员典范,是传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精神的杰出代表,他的精神和事迹是清华大学的宝贵财富。在赵家和老师逝世10周年之际,学校设立赵家和老师的雕像并举办“薪火相传,时代需要赵家和”展览,就是要进一步号召全校深入学习赵家和老师“炭火精神”,不断继承发扬清华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文化传统,激励一代代清华学子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连辑发言

校友连辑为赵家和老师雕像题字。他表示,看到十年来基金会资助了七千余名高中生完成学业,自己深受感动。赵家和老师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工作高度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对人们满腔热忱,为我们的精神塑造树立了典范和标尺。

李鹤发言

李鹤教授分享了在主持雕像设计和创作过程中的感受。他表示,十分荣幸能够为赵家和老师塑造雕像,这是他在清华继《国学四大导师》和《君子》雕像后的新作品。创作团队真切感受到赵家和老师作为一位清华教师的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期待通过艺术创作将大家对炭火精神的理解凝聚于此,让赵家和老师和基金会的故事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陈煜波发言

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作为清华大学校园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利用项目子项目之一,赵家和老师塑像从2021年4月立项到今年正式落成,得到学校领导和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他对李鹤老师及团队的精心创作表示衷心感谢。

活动现场

揭幕仪式

创作实录

观摩创作过程

李鹤教授在创作中

作品定稿

作品安置设计图

(图、文:雕塑系李鹤教授、部分来源经管学院公众号)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