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青蓝之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绘画邀请展
2022.10.28

海报设计:陈磊老师团队

展览画册(专版银工艺,封面设计:陈磊老师团队)

青蓝之梦

雕塑/绘画邀请展

2022年9月24日-2022年10月23日,由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青岛市公共空间艺术促进中心,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青岛创作展示中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雕塑系承办的“青蓝之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绘画邀请展”在青岛市雕塑馆展出。这一展览是继2011年“艺术清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造型艺术教师作品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后,学院美术学科教研成果的又一次集中呈现。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科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与创新精神,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水平美术创作人才。本次展览由张敢、盛葳担任学术主持,董书兵、文中言、叶东炜(青岛雕塑馆馆长)担任总策划,青年教师罗幻、付斌、丁荭执行策展,展出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雕塑系师生及知名校友作品共140余件(组),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壁画、水彩等多种艺术门类,展示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科多年来的教学成果与创作成就。展览以本体探究、社会关怀、跨界实验等多角度开展策划和遴选工作。参展作品风格多样,体现了多元文化语境下的对话与交流、学科交叉背景下的连通与互促、艺科融合趋势下的探索与实验。

展厅1

展厅2

展厅3

“青蓝之梦”系列展览是青岛市雕塑馆重点打造的连续性、延展性、学术性艺术项目,旨在以艺术的视角,展示国内重点美术高校的专业性、学术性强的艺术作品。

展览现场1

展览现场2

展览现场3

自开展之日起,“青蓝之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绘画邀请展”便倍受市民、游客青睐和喜爱,前来观展者络绎不绝,特别是国庆假期期间,平均每天参观人数都超过1500人。整个展览期间参观人数超过2万人。

本次展览除了高水平学术成果的集中呈现,还有两个突出特点:

01

与社会美育现场充分结合

展览对社会公众全面开放,青岛本地高校、中小学相关专业师生都前来观摩,把课堂搬进展场,进行现场授课。馆方对观众自发组织的研究、讨论也给予了支持和鼓励,使得作品能够最大程度上得到公众的理解和传播。展览对美术作品与大众生活的关系做了深入探讨和实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指示,强调“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青岛大学美术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小朋友临摹作品

02

媒体报道、公众互动

展览尝试不同类型的传播方式,青岛日报、青岛电视台、青岛新闻网、大众报业/半岛媒体等平面、影视、广播、网络媒体都对展览进行了跟踪报道。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董书兵教授、绘画系主任文中言教授、知名校友倪军接受青岛电视台专访,围绕展览主旨、社会美育、艺术学习等问题进行深入宣讲,有效促进专业院校与社会公众之间的互动交流。

跟踪报道

展览举办时间:

2022.09.24-2022.10.23

主办单位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

青岛市公共空间艺术促进中心

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青岛创作展示中心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雕塑系

学术委员会(按出生年月排序)

杜大恺、刘巨德、王洪亮、代大权、王宏剑、郗海飞、魏小明、韩敬伟、李睦、鲁晓波、陈辉(绘画)、曾成钢、李象群、石冲、顾黎明、许正龙、李天元、董书兵、张敢、金纳、马赛、周爱民、陈辉(雕塑)、杨冬江、文中言、李鹤、赵超、叶健、吴琼

学术主持

张敢、盛葳

展览委员会

董书兵、文中言、李鹤、周爱民、陈辉(雕塑)、罗幻、付斌、丁荭总策划

董书兵、文中言、叶东炜

执行策展人

罗幻、付斌、丁荭

参展艺术家-雕塑部分(按出生年月排序)

王洪亮、魏小明、李象群、胥建国、许正龙、魏二强、董书兵、商长虹、陈辉、李鹤、冯崇利、马天羽、曾月明、张若愚、朱勇、邓柯、李世伟、宿志鹏、林森、邵玥姣、施丹、马文甲、罗幻、任哲、王轶男、卫昆、石英、齐雯、闫坤、王寅、张升化、高元昌、闫宇、孔繁迪、柴鑫萌、张玉明、赵峰、吴丽云、刘烽、张嘉伟

参展艺术家-绘画部分(按出生年月排序)

杜大恺、刘巨德、代大权、王宏剑、包林、韩敬伟、李睦、陈辉、曲欣、宿利群、姜祖青、蒋智南、宋克、倪军、袁加、崔彦伟、顾黎明、王巍、金纳、周爱民、文中言、叶健、丁荭、闫辉、张珊珊、张琳、付斌、韩博、于婉莹、房奇、李天琦、马文健、潘戈阳、吴九沫、张镭赋

资料提供 | 绘画系、雕塑系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