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可持续与智能|清华学生跨学科团队作品“热响应服装设计” 探索户外服装自主控温
2022.10.31

近日,清华大学跨学科团队的联合设计作品“热响应服装设计”荣获了2022红点设计概念奖,并应邀在2022荷兰设计周(DDW)埃因霍芬进行展出。荷兰设计周(Dutch Design Week)是欧洲地区最大的设计活动之一,以前卫、创新、实验闻名,内容涉及工业设计、概念设计、平面设计、服装设计等众多领域。

01

主创团队简介

本项目是一次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实践尝试,通过设计、材料、技术与制造方式的整合创新,在满足功能的同时减少多层服装的穿戴,进而减少收纳与弃置,实现服装的减量化与可持续发展。联合主创团队由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工业设计系2019级博士研究生宋佳珈、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贺爽,以及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曲良体教授团队的博士研究生林腾宇、廖启华等组成。

02

作品简介——“热响应服装设计”

在未来,无需增减衣服,“热响应服装设计”可以根据环境温度的变化进行自调节,进而实现服装的自主控温

在设计与制作过程中,始终秉承“可持续与智能”交融的设计理念。选材方面,使用耐水洗的环保型面料,设计剪裁中采用零废弃及可拆卸的可持续设计方法,以实现可持续时尚的目标。

热控油墨

Dynamic-thermo ink

智能的热控油墨为我们提供了创造环境温度适应性服装的可能性。

热控油墨在高温下可有效反射环境光源并辐射自身红外热量实现降温;低温环境时,油墨呈现黑色表面相转为强吸光保暖的状态,从而实现高低温环境中的人体舒适恒温控制。油墨的相转变温度可以自由定制,实现不同季节和环境下的智能人体热调节功能。油墨的相转变温度可以根据具体需求进行定制,为实现不同季节和环境下的智能人体热调节功能,主创团队设计了一系列实验与数据分析。

依据人体热成像的数据,使用Grasshopper软件生成不同的图形阵列,分区域对智能热控油墨的排布进行设计,以实现服装按需控温的功能。不同的色彩层与智能热控油墨混合打印在服装面料上,实现人体热量的自调节,并满足不同的穿着场景及温度需求。

随着昼夜温度的不断变化,不同区域的热控油墨逐步被激活。温度逐渐上升的同时,油墨由黑转白,先露出底层色彩和图形信息;温度逐步下降的同时,油墨转黑,开始吸收热辐射,提升服装表面温度进行自主升温。

“热响应服装设计”探索户外服饰自主控温的可能性,将服装设计智能化、服装色彩功能化,进而实现科技与设计的融合,为可持续时尚增添更多的可能性。

荷兰设计周

2022

Green-Future-Club

展览现场

图、文:工业设计系 刘新教授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