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公益讲堂】清华美院教授李睦:美育,教育中的重要一环
2022.11.10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策划的“更好的清华”公益讲堂,日前邀请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社会美育研究所所长李睦老师谈美育教育。“公益讲堂”至今已发布9期,曾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原院长申卫星教授、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陈冯富珍教授、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教授等进行公益宣讲。

培养一种重要的思维能力

李睦老师认为,就像“无体育不清华”一样,艺术教育是清华学生必不可少的重要教育内容。

李睦老师每年都要带艺术类本科生和非艺术类本科生的通识美术课程。在他看来,通识教育是一种基本教育,是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艺术怎样看待物理学?艺术怎样看待哲学?不仅仅是一种思维方式的拓展,还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思维过程。”他认为,艺术教育为学生打开另一扇门,让同学们多了一个机会去看待自己所处的学科领域,多了艺术的视角,多了观察事物的角度,影响他对所学领域的理解,影响他对生活本身的态度,甚至改变他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和原理。

李睦老师表示,“理想的美育教育应该是一个系统的教育。”清华大学确立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李睦老师认为这种模式在艺术教育中也有充分的体现:第一个阶段在知识传授的过程中有能力的培养;第二个阶段以能力培养为重点的时候,也有价值的判断分析;第三个阶段在学生价值观初步建立的时候,通过对能力的认知和对知识的判断分析、甚至是反思,来相互关联,从而塑造学生的艺术思维,形成了一个生动的教育体系。

清华教育基金会等的大力支持下,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清华美术学院开展乡村美术教师培养公益项目,解决和改善乡村美术教师短缺和专业能力薄弱问题。包括李睦老师在内,多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带领乡村美术老师,学习以问题为导向,以成效为目标,通过系列专题(色彩与创作、素描与创作及速写与创作)学习,采用专业授课、作业讲评、专题讲座、分组研讨等多种方式,提升专业水平及教学能力,促进乡村教育进步。

李睦老师希望有更多人能够关注乡村基层的艺术教学,吸引更多年轻教师加入到这个项目中。

李睦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社会美育研究所所长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乡村美术教师培训项目

从2017年开始,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和香港伟新教育基金的支持下,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美术学院面向一线乡村美术教师,持续开展专题培训,策划和组织实施专题培训。通过专业和系统的学习,培养一批扎根乡村、传播美育的教师,提升乡村一线美术教师的艺术素养及教学专业能力,推动乡村教育发展。

乡村美术教师部分作品

作者:望艳艳

作品名:《窗外》

素描本

作者:曹伟

作品名:《那山,那水》

纸本、铅笔

作者:李林静

作品名:《蛮》

素描纸,铅笔

作者:江馨

作品名:《芦苇》

油画棒、色粉笔

作者:赵华

作品名:《寒立的群鸽》

水彩、铅笔

作者: 于晓智

作品名:《生活》

马克笔

作者:王烨

作品名:《工作日常随笔》

速写、铅笔

编辑转载自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TUEF公众号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