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多位师生参与“百年回眸——中国近现代彩塑艺术大家作品展”​筹办
2022.11.11

“百年回眸——中国近现代彩塑艺术大家作品展”自2019年3月开始筹划,历时两年半时间至2022年10月共分七期以线上形式展出,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本次“百年回眸”展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博士生导师胥建国策划并担任学术主持,博士研究生赵健磊、孟媛和硕士研究生肖靖、郑华康、董泽华等参与了该展览的筹备工作。

主办单位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彩塑专业委员会,展览介绍了中国近现代彩塑艺术家68名,彩塑艺术作品167件,展出作品多为国家相关机构收藏,代表了晚清至新中国成立及改革开放之间中国彩塑艺术的发展成就。

“百年回眸”的展陈内容以三点代面的方式,在集中记述无锡、大吴和天津泥人张彩塑艺术的同时,也展现了其他有关省市彩塑艺术家的成果,如:陕西凤翔、宁夏隆德、河北白沟、广东潮州、贵州黄平、河南浚县及淮阳等地的一些民间彩塑艺术家的经典作品,使观者感受到全国各地的彩塑艺术发展风貌,认识到我国传统彩塑文化在各地区所具有的特色各异的发展状貌。

“百年回眸”展览是对中国近现代彩塑史的阶段总结,相信在当代中国彩塑艺术家的勤奋探索和社会各界热情关注和支持下,中国彩塑艺术事业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多努力和贡献。

《凤仪亭》  周阿生

《西厢记-游殿》   丁阿金

《杀惜》   财记

《观书仕女》   张明山

《二学士》   张玉亭

《风尘三侠》   张景祜

《苏东坡》   张铭

《晏子使楚》   张钺

《白蛇传》   张錩

《三个阿福》  郑于鹤

《神医扁鹊》   杨志忠

《牵蛟龙》  逯彤

《八仙过海》   刘恩洪

《三国人物》  邓宗环

《大阿福》  喻湘涟、王南仙

《白求恩》   张乃英

《穆桂英》   陈荣根、彭建华

《平贵回窑》  吴光让

资料来源:雕塑系博导 胥建国、硕士生肖靖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