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环艺系博士生导师刘铁军、在读博士生徐小川线上分享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藏家具之美
2022.11.16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14:00-16:00,环艺系博士生导师刘铁军、在读博士生徐小川在清华艺博官方平台线上分享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藏家具之美。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藏家具四十余组件,在国内高校博物馆家具藏品中独树一帜。这批明式家具原属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旧藏,大约是在20世纪50年代之初,在老一代工艺美术教育家的关怀下购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先继有罗无逸、胡文彦、陈增弼等老一代明式家具专家对此展开教学和研究,直到今天,它们仍然是学生们学习中国古典家具的珍贵实物资料。

中国古代家具发展的历史非常悠久,先秦时代已出现坐卧用具和置物之具,汉代漆木家具已十分精美,自南北朝以后,高型家具随着“垂足坐”的生活方式逐渐开始流行,在经历唐宋时代的发展至明清,家具制作技艺更加娴熟精湛,形体结构愈加科学合理,中国古典家具进入黄金时代。

对于古代家具的学习与研究从来就没有停止,有已经作古的老一辈家具研究专家,正在教学一线的美院教师,也有从事设计艺术的后继力量。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专设中国古代家具展厅并面向社会,既为古物的聚散往来再续佳话,同时也希望有更多家具爱好者传承并发扬中国优秀的古代家具文化。

主讲嘉宾

刘铁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副教授

北京设计学会明式家具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徐小川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在读

可乐马古典家具博物馆副馆长

展览时间:常设展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11号展厅

摘编自: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众号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