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金纳教授应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邀请举办学术讲座
2022.11.23

海报

2022年11月18日(星期五)下午,基础教研室金纳教授应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邀请,为该系中国画专业的研究生举办题为“中国工笔花鸟画创作与教学实践”的在线讲座。

课件截图

金纳教授在讲座中谈到,中国工笔花鸟画从五代发展至今传承千年,美不胜收,是中国绘画艺术的瑰宝。金纳从宋人册页的鉴赏、临摹讲起,针对临本的选择、过稿、做旧、绘制等环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之后又展示了她的白描、水墨等花卉写生作品,阐述了她对花鸟画写生与创作之间的思考,讲座最后以现代著名花鸟画家俞致贞的巨幅工笔重彩作品《映日荷花别样红》为例,从自身的研究实践出发,通过对作品中涉及到的笔墨、色彩、气韵等方面的分析,肯定了俞先生对传统花鸟画领域的继承和创新,这种借古开今的思路对当代花鸟画的创作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讲座后,主持人、美术与设计系主任王鹏教授与金纳教授,针对花鸟画的创新与发展进行了交流,金纳教授的讲座为高校工笔花鸟画的教学提供了有益的实践探索方向。

金纳,满族,1969年生于北京,199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花鸟画教学、研究与创作。著有《工笔花鸟画技法》《新编工笔花鸟画》《两宋院体花鸟画教学与研究》《白描花卉临摹范本》《宋人册页临摹范本系列》《中国现代艺术与设计学术思想丛书——俞致贞文集》《巨擘传世——近现代中国画大家俞致贞》等。

(图、文:基础教研室教授 金纳)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