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名师大讲堂|张夫也教授为北海艺术设计学院举办专业讲座
2022.11.29

张夫也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

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工艺美术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创意中国设计联盟副主席

北京国中陶瓷研究院院长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名誉院长


2022年11月23日晚,在北海艺术设计学院西校区伦理楼107报告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张夫也教授举办了一场题为“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艺术与设计的应用”的精彩讲座,讲座由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白建强主持。

讲座过程中,张夫也教授以精神和形式要素为切入点,从两个层面讲述传统文化元素。中华传统文化是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在特殊的自然环境、经济模式、政治结构、意识形态等方面的作用下所形成的文化习惯和文化积淀,他表示传统文化内涵极其丰富,在潜移默化中引领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张夫也教授通过展示一系列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艺术与设计的应用,说明文化深刻地影响着艺术与设计的发展,并决定了艺术与设计的方向、风格、观念。但文化有糟粕和精华之分,张夫也教授强调对待优秀的文化要弘扬,糟粕的传统要摒弃。同时要重视创新的重要性,并深刻理解创新不是对既定状态简单的完善和提升,也不只是对已有存在的另类注解,而是在刷新固有的经典界面之后呈现出破土而出的生命气息。

讲座最后,张夫也教授阐释了艺术与设计的境界和目标——启迪心智,陶冶性情,净化灵魂,为灵魂创造生动的价值。处在世界洪流之中,面对错综复杂的文化环境,张夫也教授鼓励大家要遵循持经达变,借古开今,万变不离其宗的原则。

此次讲座在广大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摘编自: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公众号)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