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美院师生及校友助力总台文创 | 打开“团团迎春”福礼,迎接“团团”“圆圆”兔年好彩头!
2022.12.28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创“重磅”新品

——团团迎春福礼来啦!

图片

凯歌辞旧岁,玉兔迎新年。

十二生肖作为我国特有的民俗文化符号,具有独特的吉祥寓意。我国的非遗文化更是闪耀在历史长河中的艺术瑰宝。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创(简称为“总台文创”)以此为基础,开发制作出有着力量、活力与祥瑞意义的兔年生肖IP“总台文创兔团团”以及总台春晚吉祥物“兔圆圆”。兔团团与兔圆圆合起来就是团团圆圆,并表达出中国人期盼家国团圆的美好愿景!

图片

▲2023春晚吉祥物“兔圆圆”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及校友的助力下,与总台文创合作的新年福礼闪亮登场!此次总台文创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师生团队、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书法名家、工艺美术大师、独立新锐设计师等联合,携手推出了“团团迎春”2023新春福礼年品套装礼盒。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教授原博,担任了“团团迎春”福礼的艺术顾问与设计总监,这是她继虎年“和合如意”福礼套装之后,与央视总台文创的第二次合作。在“溯源图新”的路上,原博副教授团队持续将设计成果转化为融入当代生活、富于文化之美的文创产品,在与传承人、媒体人以及文创平台的合作中释放设计的能量。其设计团队成员包括清华大学年画日新创作营第二届学员任涛,美术学院1993届本科毕业生王全杰,在读硕士周沛霖和张蓉;监制为美术学院2016届硕士毕业生曹宇哲;项目负责人为美术学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吴冰玉。“团团迎春”福礼,饱含着当代设计师对民间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成果,愿这份传承了文化力量和创新精神的礼物为您开启吉祥的兔年。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揭开总台文创“团团迎春”福礼的神秘面纱吧!

图片

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红色本就有着吉祥如意、欢乐喜庆的美好寓意。

总台文创“团团迎春”福礼的礼盒以红色为主基调,在线条简洁明朗的四方盒身顶部点缀着金色祥纹,一红一金喜庆又高贵

图片

掀开礼盒封盖便能看到相同色系设计的年历,年历既能单独拿出,也可将内部的卡纸抽出。将卡纸进行翻转,再插入盒子夹层中,还能打造出一个完整的立体桌面台历摆件。

顶盖充满巧思的双层设计还支持照片、便签条等物品的插入放置,即便是包装盒也能再次利用。

年历下大小不一的盒子中,分别放置着不同种类的年品。错落有致排列的盒子,均有不同图案装饰其上,并组成了“团团迎春”四个文字。

这些盒子中隐藏着什么“好彩头”迎春年品?接下来为您一一揭秘!

图片

兔团团福字持刀门神挂饰将总台文创兔团团赤兔,与佛山木版年画《福字持刀将军》融合在一起。萌化人心的总台文创兔团团赤兔身披战甲头戴门神头盔,手持大刀,背插福字靠旗,显得神气又可爱。

图片

挂饰采用了卡纸材质。拿到时两个挂饰均放置在一张完整的卡片内,需要沿着切缝将其拆下,并与内部“挂牌穗”小盒子中的挂绳和挂穗组装到一起,方可得到一对完整的挂饰。

作为总台文创新年形象的兔团团赤兔,其原型赤兔自古以来便有着“上瑞”的吉祥寓意,总台文创选其作为新年形象,也与2023年生肖兔年相合。

图片

▲总台文创兔团团-春节

总台文创兔团团形象的灵感,来源于凤翔彩绘泥塑,并用大量具有美好寓意的传统纹饰点缀其上。加之团团二字含有聚集、聚合之意,表达出中华儿女“九州一脉,团聚凝心”的期待。

而“持刀将军”是佛山木版门神画中的典型形象,朱红底色也是其一大特色。

图片

▲佛山门神年画《福字持刀将军》

将这样一对挂饰挂于家中,不仅能祈福平安好运,也能表达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图片

“团团有福”兔年春联、红包用充满剪纸感的生肖兔、月亮、石榴籽、方孔钱作为装饰,以红色为底不仅能凸显配色的明丽活泼,还能让人感受到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喜庆热闹。

图片图片

生肖兔、月亮、石榴籽、方孔钱等视觉元素,与春联、红包“团圆、团结”的设计主题呼应,同时传递出三层含义:

第一,家家户户团团圆圆,和谐美满;

第二,民族团结,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第三,世界人民团结互助,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面对未来的挑战,保护地球家园。

图片

▲春联字体为书法名家李纯博作品

剪纸感十足的各类装饰尤其是生肖兔,其风格借鉴了艺术家库淑兰的剪纸作品《剪花娘子》。

图片

▲库淑兰剪纸作品《剪花娘子》

“团团有福”系列便是在库淑兰独特的剪纸艺术语言的基础上创作而成。大量的点状元素,让平面也拥有了如同珠宝闪烁般的跃动感,使得画面更加星光璀璨,热闹非凡。

图片

色彩提取方面,则借鉴了桃花坞木版年画《花开富贵》。

图片

▲桃花坞木版年画《花开富贵》

生肖兔的造型借用了明宪宗朱见深的《一团和气图》巧妙地运用了“视错觉”。乍看下是一只兔子,实则图中包含了三只兔子,这也与癸卯兔年2023的“3”相呼应。

图片

▲明宪宗朱见深绘《一团和气图》

“团团有福”春联、红包中大量蓝色的运用,也有着“蓝图”的寓意,配合生肖兔“一团和气”的造型,象征着我国走的是“以和为贵,和平发展”的道路。

图片

而蓝色也有着“难得糊涂”的哲学隐喻,希望人们以此获得内心的从容、喜悦与满足。

图片

在中国民间,过年时贴门神的习俗由来已久。新年到来时,老百姓们往往会在自家房门上贴上秦琼、尉迟恭两位门神的画像,以驱鬼辟邪,护佑全家平安吉祥

图片

▲开封门神年画《秦琼敬德(步下鞭)》

追根溯源,民间将其二人作为门神,源于神魔小说《西游记》中故事:

唐太宗为泾河龙王鬼魂所扰,夜不能寐。秦琼、尉迟恭为其把守宫门,鬼魅不敢作祟,遂将二人图形绘于门上,以镇妖魅。

图片

作为开封木板年画的代表作之一,图中二人以舞台角色打扮搭配戏曲脸谱,整体色彩亮丽,具有很强的装饰效果,手持的鞭锏(亦称“步下鞭”),也是开封木板年画的标志

“团团迎春”福礼将开封木板年画纳入礼盒中,迎合了民间过年时节将门神贴于门上的习俗,更有着趋凶迎祥、助功利、保平安的美好祝愿。

图片

图片

春联亦称门对、春帖,作为对联的一种,因其在春节时张贴而得名。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这其中的“桃符”,便是古时的春联。

图片

“团团迎春”福礼中的“吉祥叠体字”春联,以传统的对联形式为基础,同时借鉴了传统的叠体字手法,将吉祥话语融入每一个叠字中

图片

每一个叠体字都经过多次的单词筛选比对和结字设计,既能独立表达吉祥意念,也可组合成句,相较传统春联趣味性更强,与年画、剪纸等传统图样互为映衬,具有很强的适用延展性

图片

图片

“图必有意,意必吉祥”

早在宋元时期,人们便有剪贴窗花表达自己迎接春节欢乐心情的习俗。窗花不仅能美化生活环境,也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渴望。

图片

“兔迎好运蔚新春”剪纸窗花,将生肖兔作为创作主题,在此之上融合了日晷、月相图、方孔圆钱等具有吉祥寓意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图片

生肖兔

图片

敦煌“三兔共耳”主题藻井

图片

适合纹样

图片

陕北剪纸

吉祥图案与适合纹样的设计方法,与传统陕北剪纸艺术,不仅让人耳目一新,更能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传递了吉祥·团圆·好运连的寓意。

图片

图片

图片

总台文创“团团迎春”福礼的问世,离不开顾问团队与设计团队的支持。

▼顾问团队

图片

艺术顾问与设计总监 / 原博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书法名家 / 李纯博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图片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 任鹤林

图片

开封市宋都

木版年画博物馆馆长

▼设计团队

图片

开封年画传承人 / 任涛

郑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郑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 副主席

郑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理事

图片

独立设计师 / 王全杰

(清华美院1993届本科毕业生)

策划人/高级工艺美术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手工造纸与纸艺术研究所

研究员

图片

设计师 / 张蓉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系 在读硕士

图片

设计师 / 周沛霖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系 在读硕士

图片

生产监制 / 曹宇哲

(清华美院2016届硕士毕业生)

宇宙尘埃(北京)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CEO

感谢富有艺术追求和匠心的小伙伴,尽职尽责地配合团队完成产品的设计与制作,把优秀的产品呈现给大家。

年画日新创作营

年画日新创作营是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教授原博主持的创新实践项目,旨在以艺术设计为核心力量,搭建起一座年画重回春节的桥梁。

年画日新创作营集结全国代表性年画产地的新生代传承人、高校师生和业界设计师,以新年画创作和春节礼物研发为题展开创作实践。以“溯源图新”为创作理念,深入挖掘年画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力量,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实践成果在新媒介、新载体、新平台上构建起丰富且具有当代文化价值的新年图景,为传统工艺重归现代生活提供了示范案例。

图文来源|编辑转载自 总台文创号 公众号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