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题材展示设计研究》项目组中期阶段性成果专家论证会召开
2023.01.02

2022年12月25日下午,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题材展示设计研究》项目中期阶段性成果专家线上论证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召开。

与会校内领导、专家有: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原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马赛,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琼,美术学院教授贾京生等;与会校外领导、专家有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一级巡视员、研究员卢洁,军事博物馆馆长刘中刚,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姚宇航,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祝帅,鲁迅博物馆学术部主任李耀申,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主任刘鹭等。清华大学部分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也参加了论证会。

线上与会专家

会议开始由项目组就一年来的研究现状和研究过程中认识到的重点、难点、要点、研究思路和后续设想向与会专家教授作了汇报。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研究团队综合运用一系列与设计艺术学相关的研究方法,进行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题材展示设计研究,各个子课题有机的联系,立足历史交汇点,回顾过去,总结经验,面向未来,构建新的理论体系,探索新的展陈设计思路,其成果对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研究过程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大好河山 寸土不让

刘锐 刘中刚 方玮 夏鑫等

冬奥会雪花  马赛 范寅良等

抗美援朝70周年展  洪麦恩团队

筑梦苍穹-两弹一星展 设计:张雷 安鑫 洪可

焦裕禄纪念馆  设计:陈奕君

专家们认为汇报材料中的设计实践部分作品,见(图0-3大好河山寸土不让,图0-4冬奥会雪花,0-5抗美援朝70周年展,0-6筑梦苍穹—两弹一星展,0-7焦裕禄生平纪念展)等等,这几件代表性的作品回答了什么是百年党史重大题材,什么是重大题材展示设计,体现了清华大学的特色、军事博物馆的特点,具体的重大题材案例紧扣新时代,表现重大成就,说明了研究团队积极响应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要求,体现了清华人、军博人为国家为民生服务的情怀,体现了研究团队干实事的精神。

会议后半段,专家们就项目研究价值、内容方法、研究意义、研究进展、研究进度、实践成果等细节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提出了合理可行的建议。

专家提出几条建议:研究团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要进一步梳理出关键问题开展研究;要放眼全世界,研究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话语体系。

最后,卢洁老师总结性发言时提出研究中注重构建展示设计理论体系的具体问题,注重几个子课题之间的逻辑关系,注重理论研究与具体实践的关系。

专家组一致认为:清华大学与军事博物馆组成联合研究团队经过一年的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发表的理论学术文章,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同,同时还积累了一定的设计实践成果,充分说明了研究团队在该领域的长期耕耘,有一定的研究实力,项目组研究工作进度合理,有明显的研究成果,前一阶段的研究工作比较扎实,为后续的研究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图、文:项目组)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