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召开教学工作会
2023.02.23

2023年2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研讨本科生课程改革的思路和方法。

首先,染服系主任臧迎春教授详细解读人才培养工作目标和本科基础课程改革的具体内容。随后安排了本学期的通识选修课程的申报工作,进一步调整和全面优化染织专业与服装专业的选修课程。并再次强调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更好地实现学生的价值塑造和文化自信,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求。这次美术学院教学改革,是“守正”基础上的“创新”,既要继承弘扬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基础训练深厚扎实、基础教学力量雄厚的传统,又要切实体现学校“三位一体”教育理念,体现“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本科人才培养的要求。

接下来教学团队集体研讨。美术学院着力进行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在学校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染服系数名老师加入到美院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和教学团队的成立,不仅对于提升美术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也必将对美术学院内部各个学科的交叉融合、共同进步产生有益的影响。研讨中,教师们对如何做好一年级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衔接提出了想法和建议。他们在深入总结染服系人才培养的优势与挑战的基础上,提出教师梯队建设是重中之重。

最后,染服系两个专业分别进行具体的课程分析,对于如何设计课程,老师们积极进言献策。

会上提出,染服系课程改革可行思路总结有以下几点: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促进专业融合,考虑部分课程合班授课;深入商讨,根据时代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调整课程大纲。教师们还深入讨论了本学期教学的其它具体内容。

课程改革需要久久为功,在关键问题上染服系教学团队通过反复讨论统一认识,形成合力。今后将继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注重课程改革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贯彻落实清华大学人才培养战略方针。

全体参会教师集体研讨

服装专业教师课程研讨

(图、文: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 肖榕)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