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新书《苹果集-设计文化论》发布会​举办
2023.03.02

2023年2月23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蒋红斌组织发起,在清华大学李文正图书馆邺架轩文化空间举办了一场《中国工业设计理论与实践成果丛书》首书发布活动,蒋红斌副教授主持。

发布活动的首书是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的《苹果集——设计文化论》(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新书。活动邀请了国内著名学者、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的成员、以及清华大学的书友和学子参加。

本次活动主题是围绕柳冠中老师的新书《苹果集——设计文化论》,以作者与读者之间的对话方式展开的。在对话中,专家学者们从中国的设计教育、设计发展和未来社会的前进方向等几方面进行对话和研谈。首书发布活动以现场互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学术气氛浓烈,学者们彼此之间的思想与观念得到了碰撞。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方立松、清华大学教授卢达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刘新教授、北京科学与技术大学设计学院高炳学教授、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客车事业部总经理黄俊辉,原广东工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汤重熹等出席活动。

方立松分享了丛书的出版和首书的付梓出版的过程,并对柳冠中教授的《中国工业设计断想》、《苹果集——设计文化论》中蕴含的学术思想对推动中国工业设计发展的重要作用予以了高度的评价,并表示此套丛书的出版工作将一直延续下去。

黄俊辉特别强调“设计确保我们的未来”,中国高铁的设计和发展始终要与我国国情相结合。从中国高铁的发展管窥中国工业设计理念的发展,他认为柳冠中教授设计思想深邃,强调务实,在《苹果集》中展现了广阔的世界眼光,既有民族的,还有国家的,更有世界的视野。

卢达容表示,通过阅读柳冠中教授的书体会到设计思维的重要性。《苹果集》为设计的落实提供了方法论,用设计思维来打通微观和宏观。

汤重熹谈到,《苹果集》这样珍贵的中国工业设计思想著作能够出版,是一件值得庆祝的大事。他认为在现在的教学和研究中,我们着重强调头脑风暴法,却忽略了基础研究的方法。

柳冠中教授谈到,《苹果集》从一本小册子到如今厚达800页的专著,三十年来不断增加新内容。“文化不是一个表面的现象。”他对于当今中国甚嚣尘上的所谓文化思想提出了质疑,基于此质疑和反思,首先出了《中国工业设计断想》以作回答。他认为,设计师不能光在思维的技法上兜圈子,要善于提出新物种、新产业,要注重设计的路线和方向。

活动的最后,柳冠中教授与读者和学生们交谈互动,对人工智能和ChatGPT等话题展开了讨论。活动在融洽的氛围中收官,为师生和读者带来了一次学术精神浓郁的思想聚会。 

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长期举办的“设计研学读书会第489期”活动同期举办。

(图、文:工业设计系副教授 蒋红斌)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