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唯物思维”首届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大使馆专场成功举办
2023.03.07

2023年3月2日下午,“唯物思维”首届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大使馆专场在北京南池子美术馆举行,该专场活动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和清华大学拉美中心承办。

来自厄瓜多尔、哥伦比亚、西班牙、秘鲁、拉脱维亚、加拿大、委内瑞拉、巴西、多米尼加、韩国、乌拉圭等13个国家驻华大使馆人士出席了本次专场活动。清华大学副校长、双年展总策划彭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双年展总策展人张敢,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主任陈涛涛先后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Carlos Larrea),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何塞·弗朗西斯科·迪亚斯(Jose Francisco Diaz),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杰拉尔多·布加洛(Gerardo Bugallo)先后代表出席使馆国致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顾黎明代表参展艺术家发言,专场开幕活动由双年展执行策展人梁开主持。

清华大学副校长

彭刚 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双年展总策划彭刚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他表示初春时节与各国驻华大使馆官员、代表在充满古色古香的庭院中因展相聚十分荣幸。他介绍道,该双年展在北京南池子美术馆展场外,也同时在青岛云上海天艺术中心展出中,两地共展出了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件套作品。虽然疫情给展览筹备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但组委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全世界各国艺术家们的热情支持和参与,才让我们能够在此看到各国的艺术家们充满灵思妙想的作品,感受到艺术跨越各种障碍直抵人心的魅力。最后,他希望清华大学日后能与各国艺术家们、社会各界的朋友们更加频繁的交流合作,期待着超越语言和国界障碍的艺术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和平与美好。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

张敢 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双年展总策展人张敢从4个关键词介绍了展览情况与策展理念。他指出本来没有“材料艺术”这一术语,因为所有的艺术创作都依托于材料。艺术家通过材料及形式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观念,同时材料的魅力也吸引着艺术家们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尝试。这次展览所体现的就是世界各国艺术家们对各种材料的独特性及他们所表达的思想观念的一次大胆尝试。“当代”一词意味着艺术家们的创作是对正在发生的这个世界所作出的回应。不同国家的艺术家参展作品呈现了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文化特征。“国际”一词体现了中国艺术家与国际艺术家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密切,从这次展览也能看出世界各国艺术家对中国愈加浓厚的兴趣。该展览是一个交流的平台,为世界各国艺术家提供艺术对话、文化交流的有效场所。最后,他提出“首届”意味着开始,希望在座的大使先生、文化参赞、外交官员们能够帮助展览的推广,呼吁各国艺术家的积极参与,让这个双年展能够持续下去。

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主任陈涛涛致辞

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涛涛在致辞中首先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介绍清华大学拉美中心是2018年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成立的,以促进中拉人文交流为核心任务,这次也是拉美中心第一次与清华美院的合作。她希望在艺术交流之外,也能推动清华历史、哲学以及其他人文学科的教授们、同学们与拉美各国的人文学科的教授们、同学们的交流。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

卡洛斯·拉雷亚 致辞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Carlos Larrea)在致辞中表示,很荣幸能在一个对文化融合有非常特殊意义的活动上发言。他介绍了厄瓜多尔近年来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公共外交等方面富有成效的合作,赞许两国之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认为文化交流是加深两国人民友谊的重要因素。他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教授提出的从材料视角来审视当代艺术价值及创作的美学乃至社会历史意义表示赞同,并对厄瓜多尔著名艺术家弗雷迪·科洛(Freddy Coello)的参展表示祝贺。最后他对展览主办方清华大学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感谢,认为这次双年展是在关键时刻举行,对于恢复文化交流至关重要。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

何塞·弗朗西斯科·迪亚斯 致辞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何塞·弗朗西斯科·迪亚斯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能代表哥伦比亚大使馆来参加这个非凡的展览活动。他介绍到,哥伦比亚最有才华的现代艺术家之一阿尔瓦罗·迭戈·戈麦斯·坎普萨诺(Alvaro Diego Gomez Campuzano)大师在世界各地的众多杰出艺术家中展示了他的作品《凤凰》。这件作品不仅体现了美丽和深度,也展示了艺术在社会变革中的力量,“凤凰”代表着东方和西方象征性的神话生物,喻指世界上的一切都相互联系并不断发展。他认为展览的主题“新唯物主义” 的原则提醒我们,我们都是相互关联的,我们的行为不仅对我们自己,而且对我们周围的世界产生着影响。他希望艺术能够发挥变革的力量,帮助我们建立一个更加和平、公正的社会。

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

杰拉尔多·布加洛致辞

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杰拉尔多·布加洛( Gerardo Bugallo)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创新理念的展览,西班牙艺术家玛丽亚·奥尔特加(Maria Ortega)、大卫·莫雷诺(David Moreno)、多洛·纳瓦斯(Dolo Navas)参加了此次双年展,这也是我们西班牙艺术家对材料艺术这一主题的新的尝试。他认为艺术的发展能够回归到物质本身可以避免在科技的浪潮中迷失,因而“唯物思维/材料思考”是一个很好的理念。他最后表示,感谢主办方邀请参加这样一个很温馨又很先锋的展览,很高兴在这样一个午后阳光明媚的日子与大家相聚。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绘画系 顾黎明教授 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顾黎明代表参展艺术家发言,他认为“唯物思维”展的理念体现了中华文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思想精华,在全球化的当下重新思考物质和人的关系非常重要。他认为在艺术家眼里“物质”分两种:一是工业文明下的物质;二是历史文化所带给我们的传承的物质。对艺术家而言,物质是最根本的,因为艺术家需要通过材料来传达精神世界,从而得到精神的升华与创造力的启发。他对组委会能够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完成网上联络、运输、展陈、布展等诸多环节,最后在青岛和北京两地落地展出表示敬意。他希望展览能够在清华大学的带领下持续下去举办,通过材料艺术连接世界、反思当下、面向未来,促进当代艺术的发展。

专场活动开幕式后,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中心的志愿者们陪同各国使团人士细致观展并讲解作品。展览因广受好评,双年展在北京南池子美术馆展览延至4月5日,青岛云上海天艺术中心展览延至3月31日。




活动现场

与会嘉宾与全体工作人员、志愿者合影

(图、文:展览筹备组)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