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中小学《美育好课》项目开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办
2023.03.07

2023年3月1日,由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社会美育研究所、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美育实验室等共同承办的中小学《美育好课》项目开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办。

美术学院教授、美院社会美育研究所所长李睦,中国儿童中心高级美术教师、全国义务教育《美术》教材编委龙念南,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甄巍教授等参与了研讨。

新的时代需求与新的学术发展方向,敦促美育从业者从新的视角重新审视美育的提升,注重审美素养的评价,推动美育的教育实践,而中小学是美育教育的重要阵地。开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聚焦于“中小学美育好课”,围绕“什么是美育好课”“当前美育课程存在的问题”“如何落地执行美育好课”“美育好课如何跨学科拓展”,以及“美育好课需要什么样的教师”等问题展开讨论。本次研讨聚焦中小学美育好课,是响应国家美育相关政策,将以美育人理念及时有效转化为美育实践,推动美术、音乐、戏剧等课程向美育课程转型升级的实际行动。

李睦认为“美育”绝不等同于“美术”,而是“五育并举”中的重要一环,与德育相融相通。“美育好课”也绝非“美术好课”,在课程构建中,应涵盖的因素值得思考,而针对不同课程与对象,教学大纲与理念等诸因素也应适当调整并更新迭代。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美育拥有能激发人进行内化教育的能力,所以在甄选美育好课的过程中,也应该思考美育好课与现有课程之间的关联,进而思考隐性与显性知识的联结。如何以美育出版为载体,转化与呈现教学的“活性”,需要师生、家长与出版人共同探讨。

会上嘉宾还分享了课程推广与一线教学的实践经验,指出美育包容度广,跨学科也是美育的自身属性,但在课程的研发育应用过程中应注重美育这一核心,才能实现“以美育人,育美之人”的初衷。而“好课”的推广与评价过程中,标准化、系统化等问题尤为重要。

美术学院社会美育研究所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秉承“为美好人生而艺术,为大众启思而美育”的宗旨。“美育好课”项目开题研讨会为序幕,课题组成员对项目的理解得以强化,更为“美育好课”的评选、标准化与落地推广提供了理论层面的指导与依据。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将举办“美育好课”文献展等系列活动。

美术学院教授、美院社会美育研究所所长李睦(左)

(图、文: 绘画系 李睦教授提供)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