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雕塑系许正龙教授受邀赴曼谷参加第六届艺术工艺与设计国际研讨会:“ARCADE 2023”
2023.03.09

2023年2月7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许正龙受邀赴曼谷参加第六届艺术工艺与设计国际研讨会:ARCADE 2023。该研讨会由泰国艺术大学主办,泰国艺术大学装饰艺术学院及“2023曼谷设计周”组委会联合承办。

会议的主题是“恢复力与再参与”,旨在探讨全球生态不确定性和自然灾害导致气候变化的最新社会形势下,大众在后疫情时代如何通过艺术再参与社会,以获得平静且愉悦生存状态。具体讨论什么样的艺术作为一种社会美学工具,可以帮助人们重新与他人建立联系?社会运动和技术进步能否重振个人精神和社会共情力?

国际研讨会海报

该国际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英国伯明翰大学、印度尼西亚艺术大学及泰国艺术大学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通过艺术交流碰撞,共促国际文化发展。

国际研讨会演讲嘉宾合影

国际研讨会海报

许正龙教授以“和合之道”为主题,围绕“创作营与艺术公园”进行了主题演讲。首先他从“时间·地点”、“名称·主持”、“场地·材料”、“作者·作品”、“成果·体现”和“获奖·影响”六个角度介绍了亲身参与的瑞典阿尔博加项目和主持西班牙皮苏埃尔加项目和成都三地创作营及艺术公园项目。他特别强调与人为善、惜物情怀,利用“化腐朽为神奇”的理念,使得艺术赋能乡镇建设。

许正龙教授作主题演讲

许正龙教授在会议上阐释“和合之道”理念是“仁和为人、契合守正”,“和自然、合艺术”。“仁和为人”是心性善德,和平合作成为大势所趋。“契合守正”是行为正态,照应全局的协作因素贯穿于工作当中,结果定显中和与中正风采。“和自然”,使人谦逊。谦恭而着眼长远,友善而胸怀大爱,真诚而关联协作。于社会当中,能换位思考,注重公心,体现公平,彰显正义与美德,更多从宏观和本源上关爱环境与生态。“合艺术”,促人创新。置身自然,合艺术之人,敏于观察世界,分析事物特征,善于奇妙联想,展现独特思考,其人诗性优雅而与众不同,佳作回馈群体与社会,与自然同在,让时空充盈想象与创造意趣!

许正龙教授认为自然与艺术恒长,因仁和而契合,和合语境彰显传统记忆,承载文脉流传。饱含诗性想象与文化记忆的创作营及艺术公园作品,传递着艺术家原始、朴素的情感诉求,蕴含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共生之体悟。新时期下,关联与协和、正义与美德弥足珍贵,呵护自然,热爱艺术,惟愿人们走上“和合之道”!

在交流环节,许正龙教授回答了听众关于雕塑、公共艺术及可持续发展等系列现场提问。翌日,许正龙教授受邀成为泰国艺术大学工作坊(workshop)导师,为雕塑系师生举办《雕塑时空研究》的课程讲述及学生创作作品的辅导点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刘烽与泰国艺术大学装饰艺术学院博士生舒兴川一并参与教学互动。

泰国艺术大学工作坊(workshop)师生在展示现场合影

泰国艺术大学校长(左三)为许正龙教授(右三)颁发讲演与讲学证书

(图、文:雕塑系 博士生刘烽)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