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联合举办2023年艺术经济管理论坛
2023.03.20

2023年3月18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2023年艺术经济管理论坛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

论坛上,各位嘉宾的发言围绕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研究》,以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从需求、供给、市场经济、市场机制以及法律法规与政策等多个方面展示了艺术市场研究的新视角,新方法、新发现。

与会嘉宾合影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教授首先发表致辞。她提出,美育是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艺术品市场在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社会文明素养、促进产业升级、传播文化软实力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 黄隽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委员、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清华美院艺术管理项目的历史与发展,并对本次论坛的主旨“通过新的思路和视角探讨中国艺术市场的发展趋势、共同推动中国艺术市场健康发展”表示支持与赞许。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委员、艺术史论系主任 陈岸瑛

黄隽教授在演讲中首先分享了《中国艺术品消费市场调查报告》 的研究方法与最新发现。该报告针对居民对艺术品的需求情况、消费动机、态度、影响因素以及价格偏好等进行了广泛调研,揭示了居民受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与文化消费的正相关性。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教授发言现场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明娣的演讲主题是“改革开放以来艺术市场的演进”。她将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发展分为了过渡期、转型期、扩张期和调整期四个阶段,探讨了不同时期艺术市场与我国经济文化发展同频共振的密切关联。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校友 吴明娣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副教授章锐带来了《中国艺术品市场供给研究》课题的最新成果。通过对画廊、拍卖行、艺术家三类供给主体广泛的数据收集与样本分析,以数据可视化形式展现了我国艺术品市场供给侧的构成、规模、特征与变化。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章锐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武洪滨在以“中国艺术博览会三十年”为主题的演讲中,介绍了本土艺博会发展的特征,并从其地域分布、市场细分、运作模式与专业化程度等方面进行研判,进而提出当前国内艺术品市场的机制有待完善且仍处于“前需求”阶段的结论。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武洪滨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秘书长余锦生在“我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管理研究”主题演讲中,从管理主体、管理层级、管理内容、税收管理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管理体系,并针对其中存在问题的问题提出了优化建议。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秘书长 余锦生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讲师李越欣分享了《艺术品市场定价机制研究》报告,通过关联一级市场信息和二级市场的数据信息,以量化分析的方法,研究艺术品市场中包括艺术家、画廊、展览等各个主体对二级市场定价机制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讲师 李越欣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金元浦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岸瑛对各位嘉宾的发言进行了评议。

金元浦教授首先重申了文化艺术对于当下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意义,文化艺术对于美学的更高追求以及国民素质提升至关重要。同时也指出,一、二级市场虽然有关联,但是在消费需求和消费层级方面有很大的不同,需要认真思考。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 金元浦

陈岸瑛教授肯定了与会嘉宾从多学科角度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进行定性和定量研究的重要贡献。同时提到了艺术流通领域的市场化和非市场化、标准化和非标准化的问题,他认为艺术消费的主体不仅仅是艺术品本身,还可以是艺术空间、艺术课程、文化旅游等。

未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研究》将继续推进各项研究,以期呈现出更为全面、深入、具有开拓性的研究成果。

(图、文:艺术史论系)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