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视觉传达设计系教授陈楠开设清华大学校级通识选修课《中国汉字设计史》
2023.03.21

2023年3月14日,历经四周、首次开课的《中国汉字设计史》(课程号:00805291)圆满结束,该课程是国内率先开设的以“艺术设计”为切入点的汉字文化发展史课程。

去年11月该课程正式确定为清华大学校级通识选修课,于2023年春季学期正式授课,本课程的创立与主讲人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陈楠。

陈楠教授在授课中

选课的学生跨越理、工、文各个学科院系,包括集成电路学院、工物系、生命学院、美术学院、新闻学院、电机系、计算机系、自动化系、社科学院、未央书院、电子系、水利系等等,也有来自韩国、缅甸、泰国的外籍留学生,以及大量访问学者与旁听的同学。学生们表现出对汉字设计的浓厚兴趣,课堂上学习气氛热烈,讲授内容获得同学们的热烈反响,积极参与课堂中的互动环节。

本课程的讲授旨在为同学建构一个以设计传播为视点的汉字发展史观,将汉字设计的思维与方法活化运用于不同专业实践领域,使其获得启发,同时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中国汉字设计史》课程依托陈楠教授多年来关于汉字设计史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包括专著《中国汉字设计史》、《汉字的诱惑》《格律设计-中国汉字设计观》等。该课程历经两年多的筹备,针对清华大学通识选修课的授课特点,陈楠教授对讲义课件进行了全面整理和编写,以汉字设计的发展历史脉络为线索,结合设学、传播学和美学的宏观视点,通过研究与分析,挖掘潜藏于汉字艺术审美与信息传播功能背后的思维与方法,将研究视域扩大到与整个汉字文化圈的历史紧密相关的各种文字形态与实践应用。

《中国汉字设计史》 陈楠教授著

(图、文: 陈楠工作室)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