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科技赋能,创艺未来”科技·金融·艺术主题论坛举办
2023.05.24

undefined

论坛嘉宾合影

2023年5月20日,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在青岛市科学技术局的指导下,与青岛市科技金融特派员训练营联合举办了“科技赋能 创艺未来”科技·金融·艺术主题论坛,邀请清华大学以及青岛当地科技、文化艺术、金融等各界专家学者一同交流,共同探讨艺术设计与科技创新的前沿理念和最新成果、科技成果的落地与应用、科技赋能城市建设、推动艺术设计发展、科技金融创新应用与发展等议题,为青岛市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

undefined

刘卫东书记主持论坛

青岛市科学技术局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副处长张天宝,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区招才中心主任张海舰,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汪建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务学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副主任师丹青,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研究员、清华大学奥林匹克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纪念性公共艺术研究所所长宿志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研究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游艇及水上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清华青岛艺科院滨水环境创新实验室主任涂山,国华(青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青岛艺科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应用创新实验室主任王广以及青岛市科技金融特派员等政产学研各领域专家学者出席论坛。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刘卫东主持论坛。

undefined

张天宝副处长开场发言

张天宝副处长做开场发言。他指出清华青岛艺科院作为山东省内唯一一所清华大学派出研究院,在推动地方艺科融合、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显著,成功举办本次青岛市科技活动周也充分体现了艺术美学与科学研究之间的完美交互。他强调,市科技局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持续汇聚优质科技金融资源,发挥科技金融特派员综合优势,全力推动青岛市艺术创新领域发展,促进科技、金融、艺术深入融合,催生新产业、创造新文化,满足人们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

undefined

张海舰副部长开幕致辞

张海舰副部长做开幕致辞,首先代表西海岸新区工委组织部、区招才中心向参加论坛的嘉宾观众表示诚挚感谢,对清华青岛艺科院落地新区以来,为新区创新发展、人才汇聚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肯定,并向嘉宾观众介绍了本次论坛旨在促进不同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赋能新区高质量发展。最后他希望论坛的举办可以探索艺术、金融、科技融合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对新区相关领域的人才集聚和产业升级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

undefined

师丹青副教授演讲

师丹青副教授以“生态数据的艺术化表达”进行主旨演讲。他提到生态数据的艺术化表达理念,在他看来数字艺术与数据科学的结合,可以提供一种新的生态体验方式,通过生态数据艺术作品提升人体感官的“敏感度”,令曾经无视无感的生态问题变得可视可感,激发人们付诸行动改善环境。他表示“数据加上艺术能够让生态变得可视,或者我认为可视是一个相对简单的状态,不是灌输性的告诉我,而是真正的能够感受到。”

undefined

undefined

机构签约现场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联合共建科研机构签约仪式,汪建松副院长代表清华青岛艺科院分别与涂山副研究员、王广董事长就共建清华青岛艺科院滨水环境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应用创新实验室签约,在场嘉宾及观众均向签约各方表示祝贺。

undefined

嘉宾分享对话

在嘉宾分享对话环节,汪建松副院长与部分嘉宾就艺科融合、艺术金融、IP带动、新媒体技术、数字化等展开分享对话,碰撞出许多发人深省的企业运营和行业发展思路。同时邀请各位嘉宾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交流,回答观众提出的问题,并相互分享各自的见解和经验。

undefined

师丹青副教授

师丹青副教授指出,技术的发展同样带来艺术的革命,数字技术的普遍发展,降低了跨学科发展的门槛和成本,“跨界”将会成为AI工程时代下数字艺术新的发展趋势,需要我们运用宏观视野,立足大设计领域去探索各种技术整合发展的可能性。

undefined

宿志鹏副研究员

宿志鹏副研究员指出,艺术与科学在地方产业升级中的推动作用正逐步显现,但应避免功利主义,挖掘深层价值,尽可能发挥艺术效能,提高大众审美,实现收益最大化。

undefined

涂山副研究员

涂山副研究员指出,关注研究技术的走向和设计的关联,以及技术和设计发展的整合,对于以人为本的艺术设计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同时,他从时代价值观的角度来观察设计在不同语境下的使用,“设计本身就是一种对体验的探索。”这是他对设计行业的前瞻性总结。

undefined

杨洪副部长

青岛地铁集团财务部副部长、青岛市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洪谈及“传统产业升级”背景下艺术与资本的结合时指出,“传统产业是可以通过设计创意带来新的增长。”中国城镇居民的消费结构已经由生存型转向享受型、发展型,需求是从吃穿用转向对生活品质的需求,文化精神消费等消费持续上升,艺术和金融两者共生共荣的关系也从未间断。

undefined

张弢总裁

海创链公司CEO张弢谈及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时指出,应当坚持以区块链生态赋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可以围绕创新应用、创业孵化、创投基金、人才培训四大板块,依托产业应用场景,整合一流资源,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圈。要注重打造以“产业+资本+一站式孵化”模式为核心的开放、交流、共享的全产业链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政府及实体企业提供区块链落地应用服务,为创业企业提供孵化和加速服务。

undefined

汪建松副院长总结

汪建松副院长在论坛总结中谈到,科技与艺术的融合不仅仅是单纯的技术应用,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和创新方法的结合。要探寻数字艺术与金融领域的有机结合点,为艺术家和投资者创造更多的价值。他指出,科技与艺术、金融的融合并非一蹴而就,清华青岛艺科院将秉持艺科融合创新发展宗旨,不断拓展思维边界,打破学科壁垒,加强跨领域合作,与各方一道共同开创科技、金融与艺术的美好未来。

undefined

论坛现场

青岛市科技金融特派员训练营特派员、各大驻青高校师生代表、各相关产业企业家代表、相关行业协会代表等近百人参加论坛。

图、文: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