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课程交流】基于AIGC的设计探索 《信息设计(1)》课程成果展示
2023.05.26

以ChatGPT、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AI)产品,快速席卷了整个世界,彻底改变了包括设计在内的各行业发展进程,在过去几个月中,以天为单位的技术迭代速度,使生产力效率得到跨越式提高,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爆发式增长,巨量信息与新知识正在冲击着传统的设计思维与工作方法。

新的生产力引发新需求,进而产生大量新的应用场景,人们的生活方式与社会生活场景也将发生本质的变化。作为最活跃的“消费场景”一直是新技术的应用先锋,是推动人机交互体验进步、技术应用体验迭代与消费体验进步最主要的驱动力。

基于此背景,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张茫茫主持的《信息设计1》课程,与瑞幸咖啡一起合作,提出"幸运场景"(luckin scenario)的设计概念,让学生在生机勃勃的城市、生活中发现 “幸运场景” 。本次课程特别邀请咖啡设计师以及国内著名AIGC领域专家,从商业实践和技术应用等角度提供指导,分享他们的设计经验,结合最新的AIGC技术,共同探索AIGC时代的设计思维方法与路径,创造面对未来的数字化消费场景,创新具有消费市场特征的一系列设计提案。

课程首先讲授消费文化、消费体验、消费场景、场景化设计等概念,同时分析面对未来的零售行业的发展趋势(从消费心理与设计视角)。然后让学生找到当下场景中的用户痛点,分析消费人群的行为与心理,在不同的维度展开洞察(环境维度、技术维度)。展开对未来数字化消费场景的探索,提出面对未来的数字化消费场景设计提案。

学生与咖啡设计师开会讨论作为三年级下学期的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计划在之前所学的设计基础之上,集中强化学生对实际案例的理解与执行能力、实际设计应用、设计输出能力。通过与企业合作,从品牌、营销、消费体验的具体应用层面出发,学会洞察消费生活形态需求和未来零售业的设计趋势,形成自己独立的思考与见解,通过有条理的逻辑分析不断拓展未来设计的边界和可能性,丰富用户体验。

课程中期汇报

课程结题汇报课程鼓励学生运用场景驱动等设计方法,全面尝试使用AIGC工具来进行设计创意,最高效的迭代、输出更加丰富、多元化的设计创意提案。

课程共6周,授课对象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010班的17位同学,共分为5个课题小组。

第一组 / 斑比

成员:姜玥瑶,杜茜玉,祁逸菲,朱宇欣

方向:咖啡产品的消费体验

主题:早⻦咖啡能量包

本方案设计的是早鸟咖啡能量包营销活动,包括能量包概念外包装设计以及相关营销规划。早鸟咖啡能量包始于对年轻社会群体热点话题的响应,为在早上8点至10点限时推出特定包装的咖啡产品的营销方案。具体内容为,面向“早八大学生“和”上班一族、打工人”等年轻群体作为主要人群,推出”早鸟专属动力补充包“概念的限时销售活动,提出完整营销方案,提出产品的视觉方案,用AIGC辅助完成具体产品形态与包装方案。

第二组 / AI端

成员:唐苑容,唐贤,王天鸿,米泽京华

方向:定制化AIGC辅助应用

主题:改变设计工作流体验

我们以Stable Diffusion Webui开源软件为基础,进行toB方向的特化应用。希望帮助企业设计师提高UI界面/包装/平面设计的设计效率,通过一系列流程工具:ControlNet的定制化使用方法、稳定的产品Lora模型、转化多视图的zero123、细节更加丰富的大模型等等......产出一份详细的工作管线说明,提供给设计师用以快速制造原型,缩短设计师产出方案所需时间,生产更多元的方案。包装类型涉及杯子、袋子、杯套、SOE挂耳咖啡等等......应用场景涉及品牌化的联名IP,个性化的虚拟主题,例如:夏日冰咖、圣诞季、樱花季等等多样化场景,增强设计师的生产力、生产效率,从设计的角度上提高品牌价值。

第三组 / 畅通五组

成员:彭昊鹏,秦雨欧,胡晶晶,栗溦

方向:未来的新消费体验概念

主题:环保消费新概念

AIGC能提高设计工作的效率,让我们更专注于创意的发掘和创新,并给设计带来全新的思路和体验。Midjourney和Stable Diffusion都是基于扩散模型,通过输入文本和图像生成图像的工具。扩散模型通过大量数据集的训练保证了更加复杂的图像组合,保证了输出结果的多样。Midjourney生成的图片更加具有发散性和不确定性,在方案初期是很有利的工具。它可以帮助生成大量发散性的场景,以此来激发我们的想象力,灵感和创造力。具体应用领域包括IP形象设计、MG插画、海报设计、包装设计、UI设计、概念场景设计等等,帮助我们在短时间内提出具有完整性的品牌营销策略方案。

第四组 / 随时随瑞

成员:姜心怡,李英楠

方向:数字化交互消费体验

主题:“裂变发券”游戏的产品体验迭代

我们组在本次课程中,利用AIGC工具辅助设计,抓住用户”即时满足“的需求,随时随地的进行游戏,通过线上与线下的结合,借鉴门店可以有一些只有线下才能玩的的裂变发劵的玩法,让用户能够体验游戏的同时能够获得相关的优惠;为小游戏界面的整体设计制定规范(字体、色彩、Logo、Icon等)。最终确定采用三消玩法为核心,结合每天不同的咖啡产地地图,并融入当地的特色(植物、动物等),搭配电子、实体等奖励起到裂变发券的动力作用,完成裂变发券提升热度,增大用户黏度与吸引新用户的目标。

第五组 / 幸运空间

成员:姚瑶,倪嘉潞,张皓岚

方向:咖啡外卖产品的消费体验

主题:外卖拼单的“幸运“设计模式

抓住用户对于概率性行为尝试的兴趣,将外卖拼单行为与用户的社交行为进行更紧密的连接。同时利用AIGC生成幸运贴纸和实体徽章,以此实现线上线下的连接和转换,促进用户进一步探索品牌的体系和内容,同时也激励用户产生更多的拼单行为。

通过本课程,同学们在认知与技术层面对AIGC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创作实践工作流中有效的整合了各种AIGC工具,并可以熟练应用,在提高设计效率的同时也改变了传统的设计思维与方法。在企业设计师以及各位技术专家的帮助下,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每组方案经过不断迭代优化,逐步走向落地。本课程为大家的毕业设计创作提供了更多选择。

结合AIGC工具进行IP形象设计

我们相信AIGC工具必然推进设计效率跳跃式的进步,新内容、新认知、新传播方式与新价值都在急速的迭代中被不断重构,固有的生产关系与商业模式被打破,AI已经改变了整个设计工作流,今天的创新路径已经被折叠。本课程鼓励学生敞开胸怀去拥抱新技术的冲击、拥抱未来,为今后的设计创作拓展更广阔的空间。同时,我们将持续与企业合作,把最新的技术应用与设计理念、设计方法、认知逻辑引入到教学之中,扩展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的设计实战能力,打造AI时代的新设计教育方法与全新的“课堂教学场景”。

图、文:信息艺术设计系副教授 张茫茫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