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关于   /   组织机构   /   系所设置   /   雕塑系

分享

雕塑系

历史沿革:

雕塑系建于1999年12月,前身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饰艺术系雕塑专业。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业已形成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和完整的教学体系。本着“依托传统、立足当代、关注未来”的办学理念,以“厚基础、宽口径、研究型”为目标,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和特色,以国际视野建设和发展雕塑系。在多年的学科建设中雕塑系始终保持着清晰的学术发展脉络,以其鲜明的学科专业特点、雄厚的师资以及日益提升的国际影响力正逐渐成为中国现代雕塑教育基地、雕塑创作与研究基地、创新型艺术人才的输出地。

教学理念及学科设置:

雕塑系一直秉承开放、探索、创新的学术研究精神,立足于学院教育体系与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关注当下艺术创作的新趋势、新动向,使教学和学科建设能够始终把握住时代方向。雕塑系共设立具象雕塑、意象雕塑、抽象雕塑、实验雕塑、公共雕塑五大学科方向:

具象雕塑:坚持雕塑系具象雕塑的优势,努力夯实雕塑基础,是雕塑系的学科重点。从中国雕塑正在发生着的现实看,雕塑的概念和范畴不断被解构和拓展,但具象雕塑在当代文化中的可能性依然广泛存在。换言之,中国雕塑拥有具象的优势。因此当下的学院教育中,如何借用其他领域探索的成果引导学生运用具象的雕塑语言创作作品,让具象进入当代是雕塑教学中重要的问题。

意象雕塑:意象雕塑是雕塑系学科建设中重要的学术坚持和特色。中国传统雕塑有其独特的造型语言、历经几千年的积淀,形成了强烈的民族风格。注重写意性、以线为主的造型特点、绘塑结合的传统、这些都是中国古代雕塑的典型特征。以中国传统雕塑现代转化研究为基础,对于传统雕塑进行有效的借鉴与转化,创造具有中国气派、民族文化特征的雕塑作品是我们的责任和坚持。

抽象雕塑:抽象雕塑是雕塑教学和创作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具象雕塑共同构筑了现代雕塑教学和创作的基础。抽象雕塑是以抽象的形式语言去表现自然现象和自然形态。这种抽象美是传统艺术具象美的升华,学习抽象雕塑就是多掌握了一种观察事物的方法、一种思考方式和创作手段。掌握摆脱事物具体的描绘,探求事物内部特征的艺术表现方式。

实验雕塑:实验雕塑是雕塑系发展重要的学科创新点。雕塑是一门既古老又开放的艺术,除了自身形态的开放性,在功能和效用、雕塑存在的领域上都呈现出开放的态势。将当代实验性艺术融入教学是雕塑系建设和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立足清华大学多学科的教学环境与文理兼备的学术平台,努力在科学与艺术的结合点和交叉学科上找到发展的新思路,在新媒体、新材料、新技术上寻找学科发展的创新点。

公共雕塑:公共雕塑是雕塑系学科建设和拓展的重要平台。公共雕塑区别于架上雕塑,是和城市环境,建筑环境、公共空间环境等产生关系,强调和人与自然、环境共荣共生的一种雕塑艺术形式。公共雕塑是一门综合学科,涉及到建筑学、城市规划学、环境心理、社会学、环境生态学等,在一定程度上还和工程技术紧密联系在一起。

其他

雕塑系下辖木雕工艺实验室、金属焊接实验室、泥塑工艺实验室、素描解剖教室、数字雕塑实验室、《学院雕塑》编辑部、系属展厅等教研场所,自2019年起,雕塑系实行五年制教学培养方案。目前雕塑系在职教师12人,共设立具象雕塑、意象雕塑、抽象雕塑、实验雕塑、公共雕塑五大学术方向。

《学院雕塑》丛书的创办与发展在业界形成较大影响,有效提升了我系在国内雕塑界的学术地位,成为雕塑系“理念办学”的代表性成果。通过学院雕塑刊物、学院雕塑讲坛、学院雕塑展三位一体的方式,打造“学院雕塑”品牌,这是雕塑系构建雕塑理论研究服务教学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雕塑系发起并主办了“麦积山国际雕塑论坛”、“天行意动——国际动态雕塑大展”等高水平学术活动,这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使雕塑系形成了教学、科研、创作的有效促进体系,获得充沛的发展动力。

课堂教学

《学院雕塑》

社会实践

解剖实验室

金属焊接实验室

木工实验室

数字实验室

重要活动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