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关于   /   组织机构   /   系所设置   /   绘画系

分享

绘画系

199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与清华大学合并,更名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以此为契机,学院在原装饰艺术系的基础上成立绘画系。自建系以来,学院充分挖掘原有的绘画专业教学资源及潜力,并广泛吸纳引进国内外优秀的绘画专业人才,至今,绘画系已形成一支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深厚学术创作实力的绘画专业教学科研团队,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绘画创作及研究人才。

在教学实践和创作研究过程中,绘画系一方面秉承了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科的学术思想及教学主张;另一方面,为适应新的艺术发展和教育形势的变化,坚持开放性、综合性和探索性的教学理念,博采众长,兼容并蓄。自1956年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成立以来,学院先后汇集了一批具有深厚学术造诣,在国内外有着广泛影响的艺术大家,如庞薰琹、张光宇、祝大年、卫天霖、张仃、吴冠中、袁运甫等人。在艺术教育和创作实践中,他们都坚持从艺术本体出发,将形式视为严谨的艺术科学,强调深研绘画造型艺术规律。他们积极吸纳中国民族民间艺术传统,并从印度、埃及、拉丁美洲等其他民族艺术以及西方现代艺术中获取艺术养料,将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大俗与大雅的艺术融为一体,撷英取要。同时,他们主张扎根生活、扎根本土,从现实的土壤中挖掘艺术源泉,创造出具有鲜活时代气息和现实生活情感的绘画作品。这些前辈大家的艺术思想和创作实践为绘画系奠定了深厚的学术传统。

为适应艺术教育未来的发展,实现清华大学总体的目标,绘画系努力向研究型的教育方向迈进。2000年,学院建立美术学博士点,绘画系成立以张仃、吴冠中、袁运甫、陈丹青领衔的四个工作室,在全国率先招收绘画实践类的博士生,培养将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相结合的高端艺术人才。2004年,学院建立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招收博士生进行大型及重点科研项目的合作研究工作,有效地推动了绘画系的科研发展。同时,绘画系面向国内外招收访问学者、普通硕士和艺术硕士,为艺术创作及理论研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绘画系专业硕士项目组有:“中国画创新实践研究”、“书法创作与研究”、“综合媒介艺术”。

绘画系现设置四个专业方向:油画、国画、壁画与公共艺术、版画。四个专业研究方向不同,在当代艺术教育的背景与框架下,专业内部与各专业之间能秉承相互学习吸收、相互促进、多样并存的教学思路,在教学实践中既强调传统造型艺术基础的重要性与主导作用,又提倡面对当代艺术的思考与探索实践。自2009年开始,绘画系每年派遣一定比例的学生赴欧美各国艺术学院进行考察、学习和交流,从而为学生提供宽视野、多角度、鼓励创新的学习条件与环境。学生国际校际交换项目有:本科生交换项目——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美术学院VCU。研究生交换项目——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香港浸会大学交流项目。引进优质社会资源,设立奖项鼓励学生艺术创作。设立的奖项有:康颂绘画奖、凤凰艺术奖、杨洋励学奖等。设立康颂、哈内姆勒材料工作室,供师生艺术创作使用。

2018年10月,绘画系承办了第十四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版画教学与创作”年会。本次年会是首次在综合性大学的美术学院举办,也是美术学院自1999年合并清华以来承办的国内最高学术水准、最大规模的版画学术活动。通过此次年会充分展现了清华美院的学术面貌、版画教学特色,提升与扩大清华美院的包容与多元的学术理念,展现清华学院在各艺术院校中的学术引领地位;通过此次年会体现清华大学强调文理渗透、重视艺术教育的教育理念及实施举措。

近年来,绘画系教师参加了众多国内外重要艺术展览并获各种奖项,其中国际展览获金奖1次,银奖1次,铜奖1次,大奖2次;国家级展览获金奖9次,银奖12次,铜奖4次,优秀奖(最高)5次,优秀奖5次,学术奖2次,佳作奖1次,文艺奖1次,大奖2次,获奖提名4次。另外,绘画系教师出版理论专著及教材24部,发表论文43篇,其中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1部,清华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1部。教育部艺术学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项,国家级一流课程4门,北京市高校名师奖1名,在校生中获得奖项有:全国美展、日本国际泷富士美术奖、威尼斯双年展、国家奖学金等重大奖项。论文、作品发表于《装饰》、《美术》、《美术观察》、《美术研究》等核心期刊。

除教学科研工作外,绘画系教师积极参与国家大型艺术项目的建设工作。如绘画系前身原装饰艺术系师生曾参与毛主席纪念堂艺术装饰设计(1977年)、首都机场壁画群(1979年)、香港回归纪念雕塑《永远盛开的紫荆花》(1997年)。建立绘画系以来,师生们参与了中华世纪坛大型壁画《中华千秋颂》(2000年)、三峡坝区艺术设计与文化建设总体规划设计工程(2005年)、人民大会堂元首接见大厅壁画(2009年)、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2009年)等各个时期的国家级重大艺术创作任务,为国家建设及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郑艺《胡耀邦视察宁波》; 宋克《宋人建造保国寺》;王君瑞《永乐迁都北京》;王宏剑《楚汉相争—鸿门宴》;王巍 《秦始皇统一中国》;代大权 《歌尽桃花——唐宋八大家》。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美术创作工程:王铁牛《在国际工人协会海牙代表大会上发言》;郑艺《马克思眺望东方》;宋克《马克思为<纽约每日论坛报>撰稿》。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郑艺《东京审判》。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郑艺《大国工匠徐立平》。长征颂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美术作品展:郑艺《娄山关大捷》。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美术创作工程:王铁牛《铁人王进喜》、《上甘岭》;王君瑞《青藏铁路》、《红旗渠》;宋克《焦裕禄》;崔彦伟《黄河》、《长江》红色序厅壁画。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有:宋克(综合材料绘画创作人才培养);叶健、丁荭(中国重彩画创作人才培养)。个人创作项目:付斌《江城》;王汐月《斑斓新丝路》。

绘画系有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2名:杜大恺教授、刘巨德教授。

教师作品选登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