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关于   /   组织机构   /   系所设置   /   环境艺术设计系

分享

环境艺术设计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是中国最早设立环境设计专业的教学单位,其前身是创建于1957年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室内装饰系。环境艺术设计系具有高素质的师资力量、历史传承的学术脉络与丰厚完备的教学体系,涉及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访问学者等多种类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六十余年来,该系为中国的设计行业发展培养了众多不同层级的优秀毕业生,很多人成为中国城乡建设的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

环境艺术设计系倡导尊重自然环境、人文历史的完整性,通过科学与艺术的多维角度解决人与空间环境问题。在理论与实践层面,综合运用艺术方法与工程技术,实施城乡景观、风景园林、建筑室内等微观环境的设计;培养学生依据对象环境调查与评估、综合考虑生态与环境、功能与成本、形式与语言、象征与符号、材料与构造、设施与结构、地质与水体、绿化与植被、施工与管理等因素,强调系统与融通的设计概念、控制与协调的工作方法,合理制定设计目标并实现价值构想。

环境艺术设计系主要的专业内容包括城镇乡村景观、园林,建筑内外部空间设计,家具、设施、陈设等综合设计,涉及规划、建筑、土木工程、造型艺术、产品设计、环境物理、人类行为与心理等多个专业门类。课程按照专业基础、专业设计、专业理论、实习与社会实践、毕业设计与论文五个环节展开。本科阶段课程主要为:设计表达(制图、透视、施工图、综合表达等)、建筑设计基础与构造营建、材料与设计、环境物理、园艺基础、数字设计思维,人体工程学与行为心理、环境设计概论、中外建筑园林史,传统园林、公共艺术、家具设计,专业设计、综合设计系列课程等等。培养学生具有系统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良好的环境空间整体意识和综合的审美、人文素质,掌握系统设计的方法与技能,具有创造性思维和综合表达的能力。通过对传统、现代风格的设计典型范例的教学,掌握总体平面规划、景观构成要素、空间形态、界面设计、家具与陈设艺术设计的基本方法,确立完整的空间与尺度概念,具备合理运用材料与工艺的能力、对环境景观的综合判断、分析能力和设计实施、管理能力。

环境艺术设计系重视学生艺术人文等综合素养的提升,教学环节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依托广泛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国际交流机会和多元的学习平台,使学生具有宽广的学术视野、扎实的知识结构和良好的就业前景。

杨冬江教授团队承担的清华大学第四教学楼室内设计项目荣获室内设计类别金奖

米兰世博会中国馆    苏丹教授、陆轶辰副教授及设计团队   2015年

 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集贤厅-APEC峰会主会场      马怡西教授团队   2014年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国家大剧院夜景照明设计   杜异教授团队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