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关于   /   组织机构   /   系所设置   /   视觉传达设计系

分享

视觉传达设计系

视觉传达设计系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院)院成立时开设的三个专业系之一,是我国在该专业领域教学和研究体系建设与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和引领者。该系的创建者们是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美术与艺术设计领域的艺术家、教育家,不仅拥有庞熏琹、张光宇、张仃、袁迈、吴劳、吴冠中、邱陵等这样一批艺术大师作为奠基者,还有陈汉民、余秉楠、黄国强、高中羽、王国伦、以及刘巨德、陈雅丹、吕敬人、何洁等一大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和设计艺术教育家。在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视觉传达设计系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完善的教学条件,构建了完整的课程教学体系,始终注重学科前沿性、创新性以及国际学术交流,诸多理论研究和艺术设计成果在国内外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学科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系的核心专业课程涉及到装饰艺术、品牌形象及视觉系统、包装设计、字体设计、插图艺术、书籍设计、广告设计、动态图形以及数字媒体艺术等众多艺术设计领域,经过多次的教学培养方案整合与优化,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视觉艺术设计教学体系,目前共开设本科课程28门,其中核心专业课程18门,专业选修课程10门。近几年依托教改项目的研究成果,进一步优化了教学培养方案,创立了“模块化”课程结构,使专业知识更加连贯和体系化,提升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成效,形成了应对社会与学科前沿发展的机制。近年来部分优秀课程及教材先后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清华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等诸多教学成果奖励。

视觉传达设计系致力于培养富有创新精神,追求卓越社会价值,具备最佳表达能力和全球视野;具有专业核心价值的塑造基础和多元、开放的学术发展理想;具备广博的理论素养、明晰的判断力,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复合型人才。视觉传达设计系目前每年招收国内本科生、港澳台及留学生、各类型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毕业生综合能力强,从业范围广泛,广受行业和用人单位好评。六十多年来所培养的学生当中人才辈出,先后涌现出一大批艺术家、设计家、教育家以及行业翘楚和领军人物,有力推动了我国的艺术与设计事业的发展。

师资队伍

视觉传达设计系注重高水平、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建设,近几年积极配合学校人事制度改革,针对视觉传达设计系未来三个核心发展问题探索改革机制:一是自然规律下的团队迭代,二是院系多年来形成的传统传承与发扬,三是视觉传达设计在新时代语境下,尤其是数字化媒体变革中的多元化表现。视觉传达设计系积极开展高端人才招聘工作,提升教师队伍质量。

科研情况

本着服务民生和国家战略发展的理念,视觉传达设计系的师生们始终将设计实践投入到社会民生和国家形象建设的各方面,例如许多涉及国家形象建设的重要项目、历次国庆及其他国家重大活动的视觉设计、各类国家级勋章和徽章设计、国家机构和重要企事业单位形象设计、新中国第一批简化字体设计、2008年奥运会徽及视觉形象系统、2016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视觉形象设计等项目实践,充分体现了学科价值,树立了师生荣誉感。

近几年来,视觉传达设计系师生先后荣获全国美展奖项、国家形象设计大展奖项、中国设计红星奖、全国最佳邮票奖、德国红点设计奖、纽约ADC设计奖、世界包装之星奖、意大利A'Design Award金奖、台湾金点设计奖、亚洲户外传播大奖等众多奖励,体现了高质量的教学水平。我系教师近年来先后出版《范式革命——中国现代书籍设计的发端》、《城市视觉重构——宏观视野下的户外广告规划》、《字体传奇——影响世界的 Helvetica》、《思想的形状》、《流动的博物馆》等数十余册专著。此外在国内外重要专业期刊中发表大量高质量学术论文,例如教师论文获得2020年度SIGGRAPH国际计算机图形顶级学术会议“最佳艺术论文奖”,是目前为止我国艺术设计领域在国际顶级期刊获得的最高荣誉,学术成果显著。

国际交流

视觉传达设计系始终注重各类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近年来,先后成功举办 “原研哉谈设计”等国外专家主题讲座、“当下的设计史:设计史与当代实践”等数十次学术活动,邀请的专家来自美国、德国、英国、瑞士、日本、荷兰、韩国等多国,有效的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发展。不但请进来,也要走出去,教师也多次受邀参与海外的学术活动及教学活动,例如近两年,美国帕森斯艺术学院连续聘请我系教师担任专业课程教师。此外,国际教学合作也顺利开展,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开展的交换生项目为两国学生互派学习,取得双学位创造了良好的机会。

实验室建设

视觉传达设计系具有国内一流的实践教学条件,目前拥有视觉传达设计实验室(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LAB)、纸纤维艺术实验室(PAPER ART LAB)两个专业实验室。视觉传达设计实验室面积365平米,配备有凸版印刷、树脂版制版、版画印制、数码喷绘与激光打印、烫印、电脑切割、纸张裁切、书籍装帧、台式摄影棚、丝网印台等设备100余件,铅活字3万余个及特种纸样200余种;纸纤维艺术实验室面积84平米,配备了纸浆搅拌机、水槽、压纸机等设备共约30台件。完善的实验室条件为课程教学、学生作品创作等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字体研究与活版印刷”系列讲座现场,2016年5月

外教课

原研哉学术讲座,2013年11月

空间叙事体验论坛,2014年9月

undefined

华健心教授平面设计 《节气》

顾欣副教授书籍设计 《比文较字》

周岳副教授 2022年冬奥会申办海报 100cmX70cm 2015年

陈楠教授著 《汉字的诱惑》

赵健教授 海报设计 《中国风》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