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关于   /   组织机构   /   系所设置   /   信息艺术设计系

分享

信息艺术设计系

进入21世纪以来,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前沿科技迅猛发展,生活方式和艺术媒介发生剧烈变革。在此背景下,信息艺术设计系正式成立于2005年,旨在培养艺术与科技跨界融合的人才,面向未来探索新技术条件下的设计创新和艺术表达。本系设有艺术与科技(信息设计专业)、动画专业和摄影专业三个主要方向,师资队伍背景多元、课程体系交叉融合、设计科研实力雄厚,在国内外具有良好的声誉和较高的影响力。

艺术与科技(信息艺术设计)是国内最早设立的研究新技术条件下的艺术设计创新的专业。注重培养学生能够一方面从“人的体验”角度,理解并创新应用人机交互技术,设计面向未来的交互产品或者新媒体艺术作品;另一方面从“系统思维”角度,能够设计合理的信息架构、搭建物理和数字体验环境、创新服务流程和商业模式。设计课程内容包括:交互设计、信息设计、新媒体艺术等,技术课程内容包括:创意编程、物理计算等。

本专业与许多国际相关领域一流院校有着深度的学术和教学合作与交流,为学生提供优越的国际交流条件。近年来,本专业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与国内外众多国际知名企业也有着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学生主要就职于互联网、智能产品研究机构和企业、博物馆以及媒体艺术机构等,部分学生出国深造,就读欧美名校。

信息艺术设计交叉学科硕士研究生项目面向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需求,在数字媒体和信息交互设计领域,依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的师资力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与设计复合型创新人才。在当今的重大课题研究和创新中,具有“艺术与科学”交叉知识背景的人才都显示出了更强的设计整合与协调管理能力。在跨国企业的设计开发和实践中,跨学科人才组成的设计团队更有助于产生原创性的成果。本项目应对社会的需求,以文理交叉、艺术与技术结合为主要教学特色,培养具有艺术、技术、传媒等综合知识背景的人才。教学与实践中注重设计思维、策划管理、综合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也与知名企业紧密合作,以项目驱动的方式开展相关的课程教学和课题实践活动。

动画专业以培养高端动画创作型人才为目标,突出美术设计的专业特色。通过动画美术设计、原动画技法、三维动画设计、动画创作等课程的学习,学生将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基础和创作实践能力,在未来行业竞争中有突出的创作实力。依托学院丰富的科研项目背景,学生有机会接触各方面的科研和创作活动。动画专业具有极强的国际化教育背景,定期举行国际动画艺术教育论坛,邀请国内外动画教育及行业专家进行讲座和交流,并与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著名动画艺术院校建立长期的学术伙伴关系,经常组织学生在夏季学期赴国外院校访问交流,开阔视野。近年来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成为用人单位争相聘用的目标,在青青树、网易游戏、完美时空等国内著名动漫公司就职,并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或部门负责人。部分学生出国深造,就读于美国纽约视觉艺术学院、南加州大学等名校。

摄影专业旨在培养高端当代影像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人才。课程主要围绕丰富学生的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能力,在保持传统胶片摄影的知识学习、体验古典工艺制作技法的基础上,课程的跨界和交叉是我们专业的一个特点,新媒体艺术、装置影像艺术成为区别于其他院校摄影学科的一大特色。清华大学本身的校内资源和丰富多彩的国际交流机会,是开阔学生国际视野和跨界影像创作的有利条件,而美术学院本身领先的艺术设计学术背景,又为摄影学科的全面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undefined

林茨电子艺术节活动剪影

与筑波大学师生学术交流

科学星图 触及未来 清华美院信息系教授徐迎庆接受人民视频专访 2020年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