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学生   /   学生实践   /   正文

分享

师生党支部联合共建,分享北京2022年冬奥会、残奥会的科技与艺术之美
2022.04.26

2022年4月22日中午,美8第一党支部的同学们与工业设计系党支部、信息艺术设计系党支部的老师们联合共建,前往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观“共育未来——奥林匹克科技艺术展”,回顾由美院师生参与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残奥会设计项目,聆听主创团队的老师们分享设计背后的精彩故事。一同参加的还有来自本科生团委、学生会和TMS美院分会的学生骨干们。

美8第一党支部和团学组织联合工业系党支部集体合影

首先,由美院党委书记、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台设计团队主创马赛教授介绍美院师生参与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残奥会设计项目,包括场外火炬台、会场周边景观设计及标志性设计等。其中,火炬台设计充分融合了艺术和科技元素,体现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理念。这个火炬台主要由“银丝带”、橄榄枝大雪花、底座转台组成:“银丝带”造型在不同角度下呈现高低起伏变化的形态,是对冬奥会众多赛事项目速度、激情、节奏、跃动等特征的抽象表达,通过灯光不同的颜色、角度的运动轨迹,结合流光溢彩的转动,让观众既能欣赏到轻舞飞扬的姿态,又能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速度、激情和圣洁的冰雪之美,完美诠释了本届冬奥会的理念。“橄榄枝大雪花”象征着纯洁、和平、团结和友谊,同银丝带紧紧萦绕在一起。“底座转台”则主要考虑了工程安全的问题,这是与清华大学其他理工科院系师生团队共同打造的。

马赛老师介绍火炬台设计故事

随后,信息艺术设计系主任、残奥会开闭幕式视频设计团队主创王之纲老师带领师生们参观了冬奥智能化设计展示区,里面有关于开闭幕式视频设计、冰球赛事VR体验,还有数字冰雪的体验区等等,这些设计基本上是由美院吴琼教授、王之纲老师以及软件学院刘世霞老师、中央音乐学院李子晋老师等共同组队完成的。

王之纲老师介绍花滑视频设计故事

除了上述老师们介绍的设计,此次展览还展出了一些精彩的设计概念和方案:如“星汉灿烂”“与天久长”“冰魂雪魄”“合衷共济”的奖牌设计,“火凤凰”“凌云竹”火炬设计,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闭幕式视频等等,这些作品是艺术和科技融合的成果,同样让人感到十分震撼,回味不已。

奖牌、火炬设计

此次展览通过展出美院师生团队设计的冬残奥作品、打造沉浸式互动体验空间,为我们多维度呈现了一场科技、体育和艺术融合的视听盛宴,使人备受震撼和鼓舞。未来清美设计,一定更出彩!

图、文:美8第一党支部

美院TMS分会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