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学生   /   学生实践   /   正文

分享

清华美院学生艺术协会、雕塑系联合主办题为“漫谈篆刻艺术与雕塑创作”专业讲座
2022.04.08

讲座海报

2022年4月8日下午,由清华美院学生艺术协会、雕塑系联合主办的讲座在雕塑系C103平台举行。讲座邀请了清华大学访问学者、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公共艺术系讲师李磊磊举办题为“漫谈篆刻艺术与雕塑创作”的精彩讲演,由清华美院雕塑系副教授、学生工作组组长马文甲担任学术主持,

清华美院雕塑系马文甲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在讲座中,李磊磊老师从雕塑家的视角展开了对传统篆刻艺术的讨论,围绕着篆刻艺术的起源与流变、篆刻艺术语言在当代雕塑创作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阐释论证,他系统梳理了篆刻艺术发展的历史脉络,并结合史料文献对自商、周以来各时期篆刻的门类流派、美学特征、文化背景等作了广泛的解读。对于篆刻艺术与雕塑艺术的结合方面,李磊磊老师从印章印钮与雕塑的联系、篆刻印面与浮雕的关系两点提出篆刻艺术语言当代雕塑转化的可能性,阐释了传统篆刻和印章艺术如何成为当代雕塑创作的母题和突破口,以及其实现公共化的途径和方式。

讲座现场

师生合影

本次篆刻艺术讲座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园美育的一部分,旨在引导同学们对传统篆刻与当代艺术创作的深刻思考。篆刻美育系列活动后续还将通过多学科综合的艺术沙龙讲座和篆刻艺术体验等活动持续为校园美育助力赋能。

(图、文:雕塑系 马文甲副教授提供)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