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学生   /   学生实践   /   正文

分享

【系列访谈】清华美院GIX设计学-华盛顿大学技术创新双硕项目学生邱艺芸:无限逼近一个最优解
2022.03.21

2022年大学生学术研究推进计划学员

邱艺芸,现攻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GIX设计学-华盛顿大学技术创新双硕项目。研究方向为新媒体艺术、交互设计。在校期间曾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毕业成果、国家奖学金等。她的主创作品宇宙八音盒,被央视多次报道,曾受邀参加首钢科幻世展览等并获得多个奖项。

央视新闻报道宇宙八音盒项目

作品参加首钢科幻世展览

1

· 接触到科研的契机?

我是在大二的时候,进入了机械系张文增老师大创和SRT的组里,每周都会推进研究球形机器人,参与组会讨论等,这算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科研。

· 怎么找到真正感兴趣的科研方向?

参与科研就要找到真正感兴趣的方向,我觉得有两种途径吧,第一种是时刻保持自己的好奇心,然后发自内心地提出问题。比如宇宙八音盒这个作品我们就提出我们能否听到宇宙的声音呢?我们能不能跟它们交流互动呢?这种好奇心驱使着我们去做调研、做尝试、做各种声音实验来实现或者解答最初的问题。第二种就是多学习多了解。比如多看别人的学术成果、多跟组、多看展览等等,然后在学习和文献综述的过程中你若能发现你感兴趣的点或者是提出了新的问题,那么就找到了一个方向。而在探索科研的过程中我觉得时时刻刻都在试错。

从我之前的经验来说,虽然已经设计好了整个试验和项目方案,但是在执行阶段却处处都是坑,你需要广泛涉猎各个学科的知识,寻求各个领域专家的指导,然后在综合判断后推进你的项目。其实说白了就是一直在无限逼近一个最优解吧。

“宇宙八音盒”项目概念示意

2

· 参加学推计划的初衷是什么?

我参加学推的初衷是想推进宇宙八音盒项目,并希望获得一定的启动资金,完成初期的探索和实践。从参加学推开始,我们项目正式开始推进落地,被分到了了A类学推项目,5w的资金成了我们第一笔项目推进的支持。

· 如何了解到学推计划的?

因为我之前参加过大创、挑战杯等项目,对于流程有一定了解,所以就想继续参与校团委的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当时是被我们团队成员推荐参加,她转给了我学推的推送,然后就被吸引了。

3

· 项目整体的感悟和收获如何?

我认为参加学推计划是一次非常好的学术推进经历,项目组的老师和同学做事严谨有计划,给予我们项目非常好的督促和帮助。这也直接有利于我们最终的成果输出。

· 学推计划对开展科研提供了哪些帮助?

在整个学推过程中,有机会接触到各领域专家我觉得也是个非常棒的事情,从学推中期汇报时学长学姐的点评和建议到学推终期交流时来自机械系、航院的两位导师对于我装置结构的改进提出的建议,让我能够更加综合地去评价现在项目的情况,并且能够让我更有目标地解决现有装置的问题,比如吊装小球运动不稳定、单目摄像头传输精度的问题等。

学推过程中从立项、推进、报销到最终的汇报,全流程地培养了我学术推进的思路和方法

除此之外,自主使用经费也使得我们的研究更加自由,能够更加大胆的提出问题,并立刻做原型进行实验。

邱艺芸在2021年科创日上进行成果分享

4

· 如何克服畏难情绪,开启一段新的科研?

可以参与学校的SRT、学推、大创、挑战杯、校长杯等计划,然后选择一位你比较倾向的研究主题和负责导师,然后跟组或者自己创项目,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不断推进自己的研究和成果才能完成一次次的推进答辩和汇报,获得项目支持资金。也就是说这也是我们DDL型选手的好方法,督促着我们定期产出科研成果。

其次就是一定要多和导师学长学姐讨论自己的想法、研究进展等,他们一定会帮助你的,而且你能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到前辈们的思维和方法。

项目介绍

自3月12日至3月31日,2022年学推计划报名,面向全校非毕业年级本科生开放申请。

(来源:清华青年科创公众号)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