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学生   /   学生实践   /   正文

分享

巴赫主席又双叒收到清华志愿者DIY礼物了!
2022.02.21

2022年2月17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闭幕之际,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前往国家体育场与39名来自清华大学礼宾业务领域志愿者们亲切交流。

此前,2月4日巴赫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火炬闭环传递中与志愿者互动。1月29日他曾到访奥林匹克(残奥)大家庭酒店志愿者之家。这三次见面志愿者们为巴赫送上了可爱而又用心的DIY礼物。

美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赵慧婷和建筑学院2018级本科生Zhou Giada向巴赫先生赠送了一幅“特殊”的春联。上下联分别是参与各种冰雪运动的“冰墩墩”和“雪容融”。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和新闻学院的同学们自主设计和制作完成别致而用心的纸雕灯。美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来姗姗汲取中国传统春节元素制了从事冬季运动的“小老虎”。巴赫回赠独特的心型五环徽章表示对志愿者们的鼓励。 

图片

巴赫与清华大学志愿者合影

见证志愿者故事的徽章和“特殊”对联”!

社科学院2020级本科生、来自俄罗斯的尤丽娅向巴赫赠送了代表冬奥志愿者、中国传统文化和清华大学的徽章。尤丽娅说:“作为国际志愿者代表向巴赫先生赠送纪念品我十分荣幸,交换徽章是冬奥会的传统之一,所以志愿者们精心挑选了自己心爱的几枚徽章,共同赠送给巴赫先生。这些徽章见证了冬奥志愿的故事,希望能够给巴赫先生留下一个美好的纪念。

图片

志愿者向巴赫赠送徽章

图片

志愿者们制作的徽章礼盒

美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赵慧婷和建筑学院2018级本科生Zhou Giada向巴赫赠送了一幅“特殊”的春联,这幅春联由志愿者手工绘制而成,上下联分别是参与各种冰雪运动的“冰墩墩”和“雪容融”,绘画十分传神。志愿者赵慧婷表示,冬奥热情传遍世界各地,可爱的吉祥物冰墩墩现在更是“一墩难求”,所以通过手绘的方式把志愿者们最美好的祝福赠送给巴赫

图片

清华志愿者手绘的冬奥春联

图片

志愿者向巴赫赠送春联

巴赫亲切问候清华大学开闭幕式礼宾志愿者们,关心志愿者们的工作,称赞志愿者们十分专业。在志愿者们赠送巴赫志愿者徽章后,巴赫也热情地表示他为每位志愿者都准备了徽章礼物,并将礼物亲手送到了志愿者手中。巴赫表达了对闭幕式的期待,志愿者们也表示已准备好闭幕式的服务。

图片

巴赫向志愿者们赠送徽章

“心形五环徽章”诠释了奥林匹克相信爱、传递爱的美好夙愿。全世界的人因为冰雪运动相聚北京,巴赫与清华大学志愿者的这份“缘分”,也因冰雪运动而更加深厚。

别致而用心的纸雕灯!

1月29日,巴赫曾到访奥林匹克(残奥)大家庭酒店志愿者之家,同清华大学的志愿者进行了亲切交流。清华大学党委研工部教师李宗阳作为志愿者代表,向巴赫赠送了清华大学志愿者手工制作的纸雕灯。巴赫表示,这份礼物非常漂亮,十分感谢志愿者。同时,他希望志愿者在即将到来的冬奥盛会中认真工作,做好各项服务,共同迎接北京冬奥盛会的到来!

图片

志愿者代表李宗阳将纸雕灯赠送给巴赫

这份“特别”的礼物,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和新闻学院的同学们自主设计和制作而成的。以山水长卷《千里江山图》为设计灵感,运用白色画布,展现出层峦叠嶂的雪山风光。在整幅作品中,设计团队通过意向化的艺术表达方式,描绘出中国的长城、天坛,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雪飞天”“雪如意”“冰丝带”和“冰立方”场馆等元素,在传统和现代的交织中,尽显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冰雪风采

图片

清华大学志愿者赠送给巴赫的纸雕灯

画面的最前面,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快乐地滑着雪,体现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中国承诺;背景的天空中浮现出奥运五环,表现出全世界人民共享冬奥盛会的理念和文化。整幅画面的外围,“开”满了紫荆花和迎春花,这既表达清华等高校志愿者积极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决心,更体现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在立春节气这一天开幕,中国同全世界各国的朋友们,一起奔向未来!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本科生赵慧婷是设计团队的主要成员,同时她也是一名冬奥志愿者。在得知这份礼物送到了巴赫本人时,赵慧婷既开心又自豪:“我们团队里面的大部分的同学,也承担着冬奥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在保障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团队的小伙伴们全情投入到礼物的设计与制作当中。我们希望用手中的笔,刻画出我们眼中最美好的北京冬奥印象。

有朋远方来,不亦乐乎。赵慧婷和她的小伙伴们,用中国传统的手工艺,描绘着中国的文明与文化,也用浓浓的中国情传递着中国志愿者炽热的青春之火,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图片

来姗姗向巴赫先生展示

做冰雪运动的“小老虎”

美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来姗姗,运用自己的绘画特长,她汲取中国传统春节元素,绘制了从事冬季运动的“小老虎”。“巴赫先生非常喜欢这幅壁画,他尤其喜欢那些在进行冬季运动的可爱小老虎。”来姗姗开心地说道,”巴赫先生开玩笑问我是否有击剑运动,我说我可以特地为您画一个击剑的小老虎。”来姗姗向巴赫展示了那只可爱的小老虎,以及整幅壁画主题虎虎生威的含义。“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巴赫先生那句话:不仅是运动员,参与冬奥的所有人尤其是志愿者都像小老虎一样充满生命力,健康有活力。”作为志愿者的来姗姗,信心满满、斗志昂扬。

来自集成电路学院2019级本科生的朱炼之,用英语、德语流畅、热情地介绍了OFA项目历经半年的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历程。“巴赫先生非常真诚、友好,肯定和感谢了我们的工作,给我们很大鼓舞,参观完成后,所有在场同学还一起和巴赫先生一起自拍。”炼之回忆起这段经历时,备受鼓舞。他在感受到奥林匹克大家庭温暖的同时,也将这份爱和责任传递给更多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工作人员及场馆团队。“要时刻做好准备,将志愿者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世界。”

图片

朱炼之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介绍OFA项目的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历程

社科学院2018级本科生江盛盈在巴赫到访场馆团队位于国家会议中心的办公区时,有幸向他介绍了志愿者的日常工作。“他真的是一位非常亲和而友善的先生。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向巴赫先生赠送了清华明信片,祝愿他在华期间的冬奥之旅一切顺利,巴赫先生回赠了我一枚爱心徽章作为纪念。第二次则是在开幕式当晚,我向巴赫先生展示了挂绳上的爱心pin,并向他再次表示感谢。巴赫先生在聊天中透露自己非常期待当晚的开幕式,希望所有人都可以享受这个夜晚。”巴赫对志愿者的鼓励和认可,成为了江盛盈在冬奥志愿服务期间最大的力量源泉。

图片

志愿者江盛盈收到巴赫赠送的徽章

点位讲解,礼物暖心!

2022年2月4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作为火炬手之一,参与了火炬传递活动,而来自清华大学的志愿者李宗阳正是巴赫的点位员。

“巴赫先生亲切地和我打招呼!在我向巴赫先生介绍火炬传递注意事项后,巴赫先生说‘感谢你,讲解得很仔细!’”点位员李宗阳难掩激动,“近距离感受到巴赫先生强大的亲和力,让原本紧张的我放松下来,共同享受圣火传递带来的热情,并主动向巴赫先生赠送了一枚清华校徽pin,向他讲解了清华校徽的含义,巴赫先生耐心地听取我的讲解后,也开心地回赠了我一枚心形徽章,并热情地和我合了影,真的是太荣幸了!”

图片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志愿者李宗阳合影

作为火炬传递保障点位员,社科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毅哲服务了多位国际奥委会重要成员完成闭环火炬传递,他用熟练背诵的术语向火炬手们传递“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的专业与热情。“在集结点,我也收获了巴赫先生慈祥和蔼的鼓励,接过了他亲手赠送的小礼物。”无论是陈毅哲经历的、见证的、还是感悟的,都在深刻地向他自己传递着奥林匹克精神;而作为志愿者,能为良好诠释奥林匹克精神作出自己微小的、如雪花般的贡献,也必将使他终身难忘。

图片

巴赫与志愿者们合影

图片

巴赫赠送给志愿者的徽章

提及即将进行的闭幕式,巴赫与志愿者们相约周日夜晚,共同见证美好的盛会。巴赫表达了对闭幕式的期待,志愿者们也表示已准备好闭幕式的服务。清华大学的志愿者们热情活泼,与巴赫共同留下了诸多美好的回忆。闭幕式上,清华志愿者们也会一如既往用热情、周到的服务保障冬奥,为冬奥添彩!

(来源 | 清华大学“小研在路上”)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