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学生   /   学生实践   /   正文

分享

【冬奥里的清华美院人】准备好了!我们是清华美院冬奥志愿者!
2022.01.31

冬雪已霁,春节将至,万户曈曈日,新桃换旧符,氤氲的年味中,有这样一群清华美院人,他们奔忙,不为归乡,而是在训练与学习,他们封闭,不为团聚,而是在防护与蓄力以微笑作名片,用热情迎宾客,他们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志愿者。

让奥林匹克点亮青春梦想,让冬季运动融入亿万民众,让奥运盛会惠及发展进步,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是北京冬奥会的美好愿景。2022年冬奥会是中国发展冰雪运动,建设体育强国的重大契机,也是向世界展示大国形象的重要舞台。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在承担冬奥会相关设计工作之外,还有近50名同学参与了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领域多样,内容丰富,其中赛事服务及开幕式相关工作志愿者40余人,分布在标兵演员组、场馆服务组、城市服务组、对外联络组和反兴奋剂组,此外,还有城市服务志愿者及“二次方”保障志愿者。

冬奥逢新年,开幕正立春,清华美院团委冬奥访谈小组采访了身处不同岗位的六位志愿者,讲述冬奥背后的故事。

01

冬奥初心:情缘与机遇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是大多数同学难忘的奥运记忆。“2008年的盛夏,在电视机前捧着西瓜吹着风扇,与父母一起收看开幕式,在最简单的时光里收获了最极致的震撼。”“现场观看奥运手球比赛,却因为年纪小不懂规则看得睡着了。”“考学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奥运幕后纪实片,深受触动,激励着我通过了艺考的选拔。”这些小小的、真实的幼时印象串起了志愿者们对奥运散落的记忆片段。谈及报名冬奥志愿者的原因,无论是抱着对冰雪运动的兴趣,抑或是一直以来对志愿服务的初心热爱......亲身参与奥运相关的活动,这应该是大多数美院学生的“人生第一次”。

冬奥会吉祥物

但入选冬奥志愿者并非一件易事。按照招募流程,志愿者通过全球招募系统报名,各场馆和志愿者需求部门逐级择优选拔推荐,冬奥组委面试选拔;且冬奥志愿工作有较强的专业性与实践性,对志愿者的综合素质能力提出了严格要求。“OFA志愿者在面试中是有英语考核环节的,当时在面试过程中考官问我,如果嘉宾晚了,我该如何提醒嘉宾时间?因为我不仅要完成引导嘉宾按时到达指定地点的任务,又必须考虑到整个联络环节的礼节,这特别考验实战能力”。“面试通过后,期待的感觉是,能面带微笑,服务他人,觉得这件事情非常有意义”。

冬奥志愿者,是令他们喜悦和期待的新身份。

02

志愿工作:责任与担当

认真、专业、热情、活泼、酷,坚守、引导、有意义,这是他们对奥运志愿者和志愿工作的初印象。

对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这样重大的国际赛事而言,自有一套完整规范的志愿指导体系——分赛区、多部门,配备专业指导人员。冬奥志愿者不仅是一段难得的志愿体验,是情怀与荣耀,更是一份需要认真完成的工作,是形象与责任。

每一个岗位都不可或缺,每一个人都是闪亮的名片。

为了顺利出色地完成冬奥期间的志愿任务,志愿者们需要完成上岗前培训并通过考核。

志愿者的培训从2021年10月启动,分为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四个阶段,多数志愿者已经参加了近三个月的训练与考核。通用培训是针对全体赛会志愿者开展的普遍性、通用性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以在线培训为主,线下培训和实践锻炼为辅,涉及疫情防控、扶残助残、志愿礼仪、外语口语等多方面内容。

急救培训

对外联络组志愿者:

对外联络组主要负责与国外的运动员或嘉宾进行联络,下设OFA、礼宾服务、语言服务等项目。

OFA是Olympic Family Assistant的缩写,即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为个人陪同服务志愿者。

场馆服务组赛事服务志愿者:

场馆服务组赛事服务领域按区位分为不同部分,包括检票验票处、运动员看台、观众看台等,为参与者观看开闭幕式提供保障和服务。

反兴奋剂组陪护员:

反兴奋剂组陪护员承担通知运动员进行兴奋剂检测的工作,在运动员赛后引导运动员完成兴奋剂检测,其中包括与运动员、反兴奋剂检查员和部门经理的沟通。

标兵演员组志愿者:

自2021年10月起至今,志愿者标兵已进行多次排练培训。做优动作,守好点位,为呈现最完美的现场效果,标兵志愿者们认真投入。

城市服务志愿者:

城市服务志组负责场馆的入场文明引导工作,工作场地处于室外,服务主要面向观众,包括在观众的下车点引导,为他们进行入场的安全检查以及室外的路线引导。

03

佳节思亲:想念与祝福

成为冬奥志愿者,同样意味着放弃春节回家过年的机会。“我是一个比较恋家的人,每年的寒暑假都想回趟家,去年因为集训没能回家,在画室里一边画画一边跨年”。“去年我在湘西支教了一年,我要是回家了,新学期孩子们可能就得对着大屏幕上网课了,所以21年就在支教地过了年。”“还是想念家人聚在一起的氛围。”当世界的冬奥与中国的春节相遇,成为冬奥志愿者是时代幸运,但在春节前后承担这份幸运的个人,也有对亲人无尽的思念。同学们做出了选择:“春节每年都有,参加冬奥志愿的机会却是来之不易的”。

图片

志愿者集中住宿点的春节装饰

想我外婆做的炒米粉和蒸腊肉”,“非常怀念长沙美食,楼下的奶茶店”,“我现在都想我爸给我煮的那碗挂面汤”,想念是家乡的味道。各地独具特色的年夜美食,父母亲手准备的年货礼包,志愿者们含蓄地将家乡赋形于物。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年夜饭虽少了一人,但牵挂不断,思念不减。天涯很远,而我们很近。春节里的冬奥,万家灯火明,受访志愿者们用最朴实的语言送上了对远方家人最真切的祝福:

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健健康康,快快乐乐,愿疫情赶快过去,愿家人一切都好。

图片

美术学院冬奥志愿者座谈会

在冬奥里闪耀光彩,置身于时代洪流,清华美院人,无论地域、年龄、性别,既用艺术呈递思考、传达力量;也以热忱肩负使命、服务社会。

将至已至,未来已来;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祝愿所有冬奥志愿者们安全顺利地完成志愿工作,用专业的服务、严谨的态度、蓬勃的热情,开启全新的虎年。 

视频部分素材来源:08奥运官方纪录片 央视新闻 中国青年网

资料来源 |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团委冬奥访谈小组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