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学生   /   学生实践   /   正文

分享

清华美院团委邀请动画系毕业生周方圆回校分享创作经验
2021.11.16

“一二·九”主题活动之美育讲堂·第一弹

多次获奖毕设作品《万华镜》动画系毕业生周方圆创作

2021年11月11日,清华美院团委主办的“一二·九”主题活动之美育讲堂第一期顺利举办,邀请清华美院动画系毕业生周方圆回校分享创作谈。

深耕传统,同频时代,她的毕业设计《万华镜》一经推出就赢得了广泛关注,其中贯穿的中华传统美学和民族气质万分动人。校友周方圆在活动上分享成长心路,讲述创作心得,给参会同学带来了很多启发。

图片

活动现场

图片

周方圆与同学们交流

周方圆,现在职业是插画师、动画导演,202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个人工作室、店铺、画集筹备中。

· 成长经历分享 ·

本科阶段,周方圆的创作涵盖了动画设计、产品设计、插画与绘本设计等多个领域。在不同领域的创作探索过程中,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都为之后的毕业创作奠定了基础。

周方圆本科阶段的各类作品

· 多次获奖的毕设作品《万华镜》创作心路历程分享 ·

在之前关于民族文化的作业调研过程中,周方圆对少数民族民俗、民族文化领域产生了兴趣。这直接影响了她的毕设选题方向。

在《万华镜》创作之前,周方圆用近半年的时间进行了前期调研。因为偏爱纸质资料,学姐会坐校车从宿舍到美院图书馆翻阅相关书籍,等九点图书馆闭馆后再走回宿舍。周方圆谈到,走回宿舍的这段路程,是她伏案一天后难得的放松、活动时机。看似微少的运动量,却支撑着她保持健康,度过了那段难熬时光。


(《万华镜》部分前期设计与分镜)

周方圆介绍说,在一年的毕设创作过程中,她会积极向相关领域老师寻求帮助。许许多多的朋友也为她提供了帮助,给予她温暖与力量,源于热爱,成于坚持。《万华镜》凝结了她的心血,才能够带给观众感人的力量。

活动现场

· 提问环节 ·

Q1:如何确定自己未来的创作方向?

A:其实大家都会有这个过程。我大一的时候也会选很多课,每学期都有30左右的学分。到学期末也并不是每节课都有收获。不过如果真得想去探索,就要不断去尝试。但是自己心里要记得最终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到大四基本也就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了。

Q2:学姐提到在毕设创作中会向朋友寻求帮助,那么是如何结交到这些朋友的呢?

A: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我本科参加的很多活动。像学生会和社团。平时有契机的话,也会和其他专业的同学沟通交流。还有就是学长学姐,以专业问题为切入点和他们交流,久而久之也就成了朋友。其实也没有很刻意的去结交朋友。

Q3:如何克服瓶颈期?

A:我个人经常会遇见瓶颈期。这种时候我个人会比较喜欢去看一些交叉学科的东西。比如我现在在画漫画,我可能会去看看物理的东西。了解一些新知识,刷新一下自己的状态,让自己恢复到更好的状态,再继续进行创作。

图片

活动合影

“一二·九”主题活动之美育讲堂

为更好地普及艺术知识,传播人文之美,美术学院学生工作组主办“一二·九”系列主题教育——美育讲堂。活动获得清华大学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院系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支持计划”的指导,旨在通过邀请校内外知名艺术家、设计师等专业人士以开展线下讲座+线上同步分享的形式在校内传播美育文化,活动主要面向校内师生,分享内容不限于个人创作、创业经历,技能传授、理念分享等。

下一次美育讲堂活动,敬请期待!

(图、文:院团委)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