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学生   /   学生实践   /   正文

分享

初识大学|美术学院第二次新生团队训练营纪实
2021.09.17

新|生|训|练|营

2021年9月5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展了第二次新生训练营。此次训练营以“学风建设+组织建设”为主题,组织新生于美术学院C528教室共同聆听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的讲座,其后组织了由美术学院团委、学生会、TMS和艺协四大组织联动的团学组织介绍活动。

NO.1 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专题讲座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初入大学校门,大学生活的一切对于一字班同学来说都是未知的。为了缓解一字班同学的紧张与焦虑,学校邀请了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的老师针对大学环境适应、大学生活丰富、时间管理、学习效率提升等方面面向全体新生开展一次讲座,借此使新生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学习生活有一个初步概念,帮助同学们寻找大学学习与发展的明确方向。

同学们与讲座进行现场互动

NO.2 四大组织宣讲

美术学院团委书记肖靖进行开场发言

团委书记肖靖首先进行了开场发言,在发言中肖靖介绍了学院团学组织和班团集体的构成、社工的奉献服务性质和学生骨干应有的风貌,进一步强调了作为清华人的使命担当,号召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积极参与集体建设。

接着,美术学院团委、学生会、TMS和艺协四大组织联动进行了四大组织的宣讲活动。在介绍过程中,各组织负责人以PPT、视频动画等形式向刚刚步入大学生活的新同学们讲解美院四大组织的工作内容及日常活动,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社工组织,丰富课余生活。各组织宣讲逻辑清晰严谨,内容精炼具有代表性,详细紧凑,生动有趣,从学习、社工、志愿和实践等方面为大家今后的学习生活指明道路。

美院团委

组织组 办公室

团委组织组办公室同学宣讲现场

团委组织组办公室主要负责新生团队训练营、甲级团支部评比、支书例会、主题团日、支部事业以及组织招新与骨干培训、班团骨干沙龙、组内骨干培养等活动,进行集体建设、思想引领和骨干培养。

2020-2021学年度美院甲团评比组织组

办公室同学合影

除此之外,组织组办公室还会主要负责学校的一二·九主题活动包括歌咏比赛和主题展览等,以此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一二·九主题展览

志愿组

团委志愿组同学宣讲现场

美院团委志愿组,又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紫荆志愿支队,是负责开展美术学院志愿工作项目的公益组织。“我服务,我奉献,我快乐。”是我们的宗旨。志愿组对内指导和管理各项志愿者工作,协助学校负责重大活动志愿者的招募和培训,和班团、公益社团一起举办志愿项目;对外联系社会公益组织开展丰富的志愿活动。在这里你可以接触到无偿献血、校园讲解、书画寄信交流,爱满校园、国家大型赛会志愿等等。志愿组是同学们连接院系、学校和社会的桥梁,我们和大家一起建设美院公益形象。在志愿组除了感受公益的快乐,还可以点亮各种技能点:推送宣传能力+统筹策划能力+社交沟通能力;认识不同专业和不同学院的同学老师们。志愿如果有一百种打开方式,你就能在团委志愿组找到一百零一种,在这里你的课余生活会更丰富多彩。

美术学院同学参加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志愿合影

调研组

团委调研组同学宣讲现场

团委调研组主要进行配合校团委青研中心开展年度基础调研、针对特定主题的院系级调研、资料整合与调研报告撰写、成果转化与可视化宣传以及配合宣传组完成新生访谈、毕业生访谈、教师访谈等访谈的工作。

宣传组

团委宣传组同学宣讲现场

宣传组主要的定位可分为三个方面。思想引领,承担美院团委的思想引领;服务同学,表达美院人的心声,调研美院学生的真实诉求;院系风采,依托较好的设计功底,宣传工作中富有美院特色,进行了大量极具美感的文创和周边设计。总的来说,宣传组离不开宣传,常务宣传是根本,文创设计是特色,宣传、文创两手抓。

团委宣传组部分宣传设计

实践组

团委实践组同学宣讲现场

实践组从服务同学和配合院系两方面出发,号召、组织、服务于同学的寒暑假和学期中实践活动,管理全院本科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组所进行的实践管理

美院学生会

学生会同学宣讲现场

美院学生会是一个立足师生、服务同学的学生组织,负责主办学生节、师生运动会、新生舞会、院歌赛、毕业雅集等一系列学生活动,同时也为美院师生的日常生活提供服务与帮助。本届学生会共下设联络、文宣、体育、学术、生权、国际六个部门。

学生会各项活动海报

TMS美院分会

TMS美术学院分会同学宣讲现场

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美术学院分会,简称TMS美院分会。分会接受TMS总会的领导和院系党委学生组的指导,是美术学院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力量,也是学生党建队伍建设的重要基地。

分会的根本任务是引导和组织我院系学生在实践中自觉学习理论知识,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水平,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TMS美院分会共设有办公室、宣传部、理论部、实践部四个部门,分别负责常务记录与管理、宣传材料制作、理论学习活动组织与实践活动策划的工作。

TMS美院分会组织的主题参观活动合影

在这里,同学们在协调有序的工作中共同进步,提升个人社工能力的同时,也提高着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水平。

艺协

艺协同学宣讲现场

作为美院学术和实践成果展现的平台,艺协面向清华师生及社会各界开展各项艺术类传播和教育活动。致力于搭建专业之间、学科之间、师生之间以及与社会之间的沟通桥梁,展现清华大学艺术人的风采和面貌。

艺协策划高质量的学生优秀作品群展及个展,定期推送教师校友访谈、讲座咨询、课程推荐等,其中,每学期一场的学生作品展:爆破展和材料节展览已经走过了近十年。

艺协的每一个展览都由艺协自己策划。从展览主题、阐释、主视觉到作品征集、展陈设计、布展和撤展,艺协全程负责。

艺协策划的学生作品展

除此之外,艺协还与1911咖啡厅等多家平台合作,为学生的个展、联展提供场地。

除了展览外,艺协还推送定期的教师访谈、校友访谈、讲座咨询和课程推荐。

现场的同学们在丰富多样的展示下感受到了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鼓掌和欢呼声不断。

宣讲结束后,很多同学表示受益匪浅,在学长学姐的介绍下更系统和深刻地认识了清华团学组织和学生骨干的工作,对今后的日常学习和课余生活安排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对“又红又专”这四个字理解更加透彻,“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争做新时代德才兼备的清华人。

活动现场照片

(资料来源:美院团委)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