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学生   /   学生实践   /   正文

分享

美术学院等2000余名清华新生参观校史馆,完成入学“必修课”
2021.09.14

图片

2021年9月6日至12日,2000余名新生首批走进改造一新的校史馆,参加新生入学集中校史教育。从今年起,为进一步加强校史党史教育,领悟和继承清华优良传统,学校要求所有新入学的本科生、研究生和新入职的教职工,都要把参观校史馆作为入学入职教育的必要环节,做到“新生新教工校史教育全覆盖”。

图片

悠扬的《清华大学校歌》声中,同学们排队有序进入校史馆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9月6日上午9:30,今年参观校史馆的第一批新生——工业工程系和软件学院110名本科新生,分成三组有序进入校史馆。刚刚步入序厅,同学们立刻被悠扬的《清华大学校歌》所吸引。歌声中,序厅北侧墙上曲线铜质的“校歌乐谱壁雕”呈现在面前,宛如流动的乐符,温馨而庄严,让人对清华110年厚重的历史肃然起敬。

经过校歌区域,北侧序厅主题墙上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与校徽浮雕熠熠生辉,西侧墙上“人文日新”“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又红又专,全面发展”“严谨勤奋,求实创新”“行胜于言”等五幅挂匾式校风、学风和清华办学理念的集中呈现,让同学们对清华精神文化了然于心。在校史讲解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沿着时间毯,开启110年清华波澜壮阔的校史之旅……

图片

同学们参观序厅,了解清华办学理念

按照学校要求,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原则上以班级为单位,在入学第一年的上学期内,组织一次校史馆参观,参观时长均为一小时。其中,部分班级安排在入学教育阶段集中统一组织进行,其他班级在大一上学期内自行与校史馆联系预约参观时间。各班级参观校史馆后,可结合参观内容举行班会团日、讨论座谈等活动,校史馆根据情况,在馆内提供活动教室、会议室,安排研究人员或志愿者等举办讲座、参与交流。

在校史馆和学生部、研究生工作部共同配合、周密计划和精心安排下,9月6日至8日,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期间,新生总数的三分之一约1200人分31场参观校史馆;9月9日至12日,近900名研究生分18场参观校史展览。考虑到疫情后部分外国留学生已入校学习,校史馆还专门安排了英文讲解专场。

图片

学生志愿者现场讲解

图片

同学们聚精会神观看珍贵的实物展品

图片

新生们在“名师云集”互动区盖章留念

图片

置身西南联大教室场景,感受当年的教学和生活环境

为方便新生班级预约选择,校史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努力提供更多的参观时间,除周二、周四、周六全天的常规开馆时间外,又增加了周一至周五中午时段和周日全天时段。校史馆还协调安排了离退休校史讲解队和学生校史讲解队中责任心强、讲解水平较高的志愿者骨干,承担新生参观的讲解工作,保证校史教育实效。

新同学们走进校史馆参观时,还每人得到一份特别的“礼物”──校史研究室为今年新生入学教育特别编印的《名家论清华──经典名篇精选》。这本小册子从校史馆保存的珍贵史料中,选编了10篇经典的讲演和文章,如梁启超的《君子》,梅贻琦的《欢迎新同学的几句话》,朱自清的《我所见的清华精神》,蒋南翔的《对新同学在学习、政治和身体上的要求》,杨振宁的《我的学习与研究经历》,朱镕基的《为学与为人》等。各篇文稿从不同侧面、结合亲身感悟,集中阐释了清华的办学理念、治学传统和精神文化,对各位新同学了解清华、认识清华,成为真正的清华人、成长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有所启迪和帮助。

在校史馆参观后,同学们感到收获很大。从四川德阳考入未央书院的2021级新生彭昱杨感慨地说:“今天参观校史馆,通过文物和史料,我更生动地学习了清华的悠久历史,了解老一辈清华人的担当和奉献。见到朱自清先生的眼镜,我仿佛看见他坚毅不屈的目光,看见他瘦削的背影,此乃民族气节的风骨;看到病榻上梁思成先生一丝不苟完成的设计图,我想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想到了施滉、陆璀……清华的历史不正是中华民族求独立、求富强的历史吗!”

本科和硕士先后毕业于重庆大学和天津大学的公管学院博士生张天琦表示:“在9月10日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与公管博21的同学们一起参观校史馆,切身体会到清华‘行胜于言’的校风,更加深刻地领悟了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含义。作为新时代的清华人,我们要努力传承清华前辈的品格,敢于拼搏,努力奋斗,为新时代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图片

参观学术名家长廊,感受知名学者的魅力

图片

同学们参观后在留言簿上写下切身感受

与张天琦同班的博士生付晓彤也谈到:“步入校史馆,映入眼帘的是镌刻于墙的清华校歌,脚下的‘时间毯’延伸着清华的故事,在校史讲解志愿者的引导下,聆听清华的悠悠历史和前辈们的生动往事……感动之余,我们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开启清华人的学术生活!”

法学院大一新生胡伟然说:“清华孕育了大国重器,培养了民族栋梁。走在校史馆,仿佛走在历史的长河中,经历百年岁月洗礼,不变的是君子精神‘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希望我们也可以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让学校以我们为傲。”

未央书院本科新生李不言同学表示,走入清华校史馆的大门,熟悉的校风和校训映入眼帘。溯本求源,清华大学肇造于风雨飘摇之际,这既为学校注入了刚毅坚卓的文化基因,也向所有清华人赋予了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从抗击侵略到解放战争,从工业建设到改革开放,从同迎奥运到共抗疫情,清华人的身影无处不在。作为新时代的清华人,我们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公管学院2021级硕士生贾博本科就在清华电子系学习,他与学院可持续发展项目的留学生一起参观了校史馆,因此听取了英文讲解。他在参观后表示,由于和留学生一起参观,才知道校史馆的新展览配备了英文翻译,讲解志愿者的英文也很流利、专业。校史馆是学习校史的好地方,也是学校对外交流的一扇窗。希望我们的学校在国际化办学中越来越好,在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中建设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大学。(图、文:转载自清华校史馆公众号)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