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学生   /   学生实践   /   正文

分享

【媒体美院】《等花开》| 清华美院学生拍摄支教故事,让美的种子生根发芽
2021.07.13

视频 |《等花开》截图

2021年6月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花开”美育实践支队来到宜兴市高塍实验小学,为小学生们带来一堂堂丰富有趣的美育体验课。诗歌创作课,在自然创作中感受美的文字;塑造感知课,用体量和触感在泥塑中享受美的情绪;视觉体验课,在开拓中提升美的能力;情景设计课,通过故事情节编排,在游戏中形成美的思维。课堂上处处皆是美,却又呈现出不同样态的美。

诗歌创作课负责人朱滢认为,什么是美育?很多人第一印象觉得是美术教育,我更倾向于美感教育这个解释。图画、音乐是一种呈现,语言、文字亦是表达的方式。

高考语文试卷的作文部分,有一行要求是: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但诗歌,往往是我们对于语文最初和最深的特征印象。

于是,我们带小朋友们到操场,到学校特色的智慧小农场,在窗边,在楼道,实地探索,全感官调动,尝试以微观和生活化的视角去发现、记录身边的人、事、 物。在诗歌中感受到美、自然、找到自我,输出鲜活的生命体验。

“诗歌是做梦的艺术”

云朵

周紫涵 三年级

一抬头

我看见雪白的云朵

随着风

在瓦蓝的天空中飘

就像一个棉花糖

飘到了我的嘴巴里

云桃

汤睿皓 二年级

天上一条线

分开两条边

一面白云飘

一面桃花香

秋天

徐一琳 三年级

果子、麦子成熟了

大家在金黄的草地上玩捉迷藏

这时如果穿上金色的衣服

大家一定找不到我

把手框成一个取景器

我们生活在立体的世界中,视觉通过强烈的色彩、形状让我们对事物有直接的把握,在这之外,体量、温度与触感也是我们感知世界的方式。——塑造感知课负责人 冯逸

泥塑跟传统绘画相比体量感更足,课程利用生动的故事以及带领孩子回忆生活中各种细微的感受,通过展示各种几何形带给人的不同主观感受带领孩子们不断地进行实物想象和抽象通感。

作业主题是“情绪的形状”,材料选用宜兴当地紫砂泥,在创作中把握触感、硬度、温度、塑性。

人类为了生存,为了更好地生活,在与自然界的斗争中开始创制各种东西,设计与人类历史在一定程度上是同步的。设计的目的是为了人,是功能性和审美性的密切结合,设计是审美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情景设计课负责人 袁田田

设计与生活息息相关,是对问题的回应,是对需求的满足。

情景设计课程针对小学高年级学生,通过五行元素大冒险的情境设计,让孩子们体验了交互小游戏的设计全程,包括角色设置、故事演绎、场景互动方式,感受设计有目标的美,“带着镣铐跳舞”的美。

课程的重点在于如何开拓孩子们的思维,让学生们运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并在此基础上联想和发散进行同构置换,而不仅仅局限于如何画出一副完整的画。——视觉体验课负责人 李白沙

课上,让学生们运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在此基础上联想和发散进行同构置换。将艺术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扩散、加深他们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还可以发展他们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形象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

宜兴市高塍实验小学是清华大学曾任校长蒋南翔的母校,他给清华大学留下了“双肩挑”的学工传统、“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怀揣着饮水思源的精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花开”美育实践支队来到老校长母校。此次清华美院雕塑系、信息艺术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艺术史论系的7名学生,为二至五年级小学生开设四门美育体验课,希望通过感知力、创造力、想象力和模仿力四个维度的训练,引导孩子们感知美,发现自然,热爱生活,活动还特别邀请清华大学雕塑系副教授马文甲担任指导。

宜兴市高塍实验小学校长周荣表示,教育本同根,成才先成人,小学与大学,可共同携手,厚植家国情怀。美育就是通过美的情感、美的言辞、美的理性、美的气度、美的结构,揭示新思想、新学科的科学性、真理性,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使之受到美的熏陶、美的启迪。学校向清华学子们颁发了美育实践校外辅导员证书。

清华美院2018级雕塑系团支书、宜兴美育实践活动支队队长吴玮政分享支教感受,“正如我们的队名‘等花开’一样,希望通过这次课程,让同学们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去发现大自然中的美,发现生活中的幸福和快乐。”清华美院团委副书记朱滢说,“如何建立大学生美育支教的长效机制,如何挖掘本土力量,更好推动美育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这会是我们一直追寻的问题,希望小朋友们都能在美育课程中找到自我,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美。”

向美而生

蓬勃成长

让美的种子生根发芽

让我们一起静待花开!

图、文提供:“等花开”美育实践支队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