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学生   /   学生实践   /   正文

分享

红色“1+1”系列活动 | “以美为媒——艺术赋能城市更新建设”主题活动
2021.06.04

undefined

2021年6月2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博191、美博192党支部与中共北京大栅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在大栅栏地区联合开展主题为“以美为媒——艺术赋能城市更新建设”的红色“1+1”活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乡村环境修复研究所所长崔笑声、北京大栅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滑斌出席活动并做主题发言,出席活动的还有清华美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岳嵩、研究生会主席王相女等共计45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博191与美博192党支部联合开展此次活动,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美为媒,以美担当”,结合实际把美术学院党支部党员的学识才干应用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去,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把科研成果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中去。

此次活动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参观北京大栅栏地区的城市更新改造成果,第二部分为嘉宾分享城市建设项目经验心得和党员交流沙龙,第三部分为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纤维艺术互动体验活动。

-参观北京大栅栏-

下午两点,美博191与美博192党支部师生来到位于首都核心区域的大栅栏北京坊商业街区,参观了北京坊的地标性建筑空间和新兴文化生活区域。作为城市改造项目的优秀案例,北京坊区域聚集了文化生活、文化娱乐与时尚消费,既延续了北京胡同文化的原生态文脉,又集艺术、设计与生活于一体,展现了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此次参观调研活动,带给了党员们很多的案例体验和灵感启发。

undefined

美博191与美博192党支部参观北京坊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参观现场

-聆听嘉宾分享心得-

参观完前门街区后党支部的同学们受邀来到位于杨梅竹斜街的薄荷公社,参加由研究生会主席王相女主持的“艺术赋能城市更新建设”主题活动,同学们一起聆听嘉宾们分享城市建设项目中的实践经验,切实感受项目过程的心得体会,加深对于城市更新建设的理解。

undefined

聆听嘉宾分享

北京大栅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滑斌讲述了大栅栏城市更新发展的历程,她以北京坊和杨梅斜街为例分享了在建设实践过程中的经验和探索。前门地区的改造过程在力图保持传统味道的基础上,运用现代建筑语言为传统街区注入了新的活力。滑斌还鼓励清华美院的学子们要多走出校园,努力将自己的所学转化为社会主义环境生态建设的成功。

undefined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鹤以建国70周年“开天辟地”彩车项目为例,阐述了对“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深刻理解,向支部党员们分享了清华美院团队创作实施“开天辟地”“众志成城”彩车的精彩过程,并告诉大家,要珍惜当下的机遇,敢于担当,要扎根于社会和人民,不忘初心,创作作品要切实落地,经得起考验。

undefined

清华美院党委副书记李鹤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乡村环境修复研究所所长崔笑声以城市更新项目案例为题,分享了北京几个地区的实操案例。崔老师从人和环境的协调关系出发,以城市社区和胡同改造为主题,阐述了以人的生活需求、情感、习惯、以及适应各个年龄段为目标的项目分类设计,并强调对于城市更新与改造,要适应它并找到它的基因和规律,去理解和改造它。

undefined

清华美院乡村环境修复研究所所长崔笑声

嘉宾的精彩分享让支部党员们受益匪浅,会后沙龙环节大家展开了积极交流和讨论。

-主题纤维艺术互动体验-

最后,支部党员们分组展开了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纤维艺术体验活动,共同绣制了党旗来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美好祝愿。

undefined

清华美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岳嵩为党员们现场指导

undefined

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作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红色“1+1”系列活动之一,从实地参观到项目案例分享,加深了党员们对于艺术赋能城市更新建设的理解,更有助于党员树立正确的实践导向和行动目标,切实解决实践中的问题,主动探索方法与规律。参加活动的党员们表示,受到很大的启发和鼓舞,将继续保持奋斗的进取精神,砥砺前行。

图、文:美博191

美博192党支部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